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校園是修福的好地方


時間:2019/2/23 作者:連雲居士

助人是修福,行善是修福,珍惜糧食、水、字紙也是修福。勸同學上進是修福,勸他人行善是修福,擔任宿舍長、班長等學生幹部努力工作同樣是修福。學生生活在校園裡,實事求是的說,校園是修福的好地方。

人人都需要乾淨衛生的環境,我們可以去撿垃圾、撿菸頭、撿紙屑、撿塑膠袋、撿包裝盒、撿飲料瓶,盡一己之力,為校園裡所有的人提供乾淨衛生的環境。這是修福,也是結善緣。學生和老師都需要乾淨、清潔的教室,我們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到教室里撿垃圾,為師生提供好的教學、學習場所。上課需要乾淨的黑板,我們就抽時間主動去擦黑板。尤其在大學校園裡,以上情況更為明顯,更為常見。凡是希望今後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出路,好的未來的學生。在學校讀書期間,應該主動修福,努力修福。

學校里有操場,每天有很多人在操場上鍛鍊身體。我們用心觀察一下,操場是修福的好地方。很多人到操場上跑步、踢球,踢完球後留下了不少菸頭、紙屑、寶特瓶。在大學校園裡,寶特瓶有專門人撿。即使學校的環衛工人不撿,也有其他人去撿,因為寶特瓶可以賣錢。但是,散落在操場各個角落的菸頭,多數被草坪遮擋,不容易看到。在飯後或者周末時間,可以去操場專門撿菸頭等垃圾。每一次彎腰,把一個個菸頭收集到垃圾桶里,這是修福,是結善緣。

大學裡,班級上課時往往沒有固定教室。每學期開學初,學生會拿到自己的課表。手機上也可以查到,根據課表上課。每天到了中午12點或下午6點,之前半天的課上完了,不少教室的黑板沒人擦。儘管學校會安排專門的保潔人員,對教室逐一打掃。我們上完課後,只需要抽出一點點時間,主動把黑板擦了。這樣下一節上課的班級,就能用上乾淨的黑板,同時也減輕了保潔阿姨的工作壓力。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把一層教學樓的黑板全擦了,也可以把整棟教學樓的黑板都擦了。

字是世間至寶。學生在學校里學習,主要就是學習由一個一個的字組成的知識和道理。學習需要看書、寫字、考試、做題,辦公也是不斷地和字打交道。食堂、教室、圖書館、辦公樓、廣場上,很多帶字的紙張被丟棄。我們每周或每天,抽出一定時間,撿字,惜字。不讓字掉進垃圾桶、廁所等地方,不讓字被人隨意踩踏,校園是惜字的好地方。收集到很多字紙之後,焚燒,字灰埋入淨土之下或綁上石塊使其沉入江河湖海。惜字,恭敬文字,一個人的記憶力、寫作能力、分析能力、表達能力等等,只要是能用到字的能力,均可以得到較好的改善和提高。

在宿舍、班級、系裡,也是我們修福的好場所。不論是否擔任宿舍長,都可以樂於助人,主動打掃宿舍衛生,主動把患病同學送到醫院。同學曠課、成績差、作業抄襲,我們主動喊他一起上課,一起上自習,勸其不要作弊抄襲。在一個班或一個系,通過擔任班幹部、學生幹部,踏踏實實做事,為大家搞好服務,為老師分憂。召開班會,召開座談會,組織一些健康、有意義的文體活動,增進同學們的了解,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這些都屬於修福,都是在結善緣。

越努力,越幸運。在開始努力前,一定要清楚往哪個方向努力,努力的路不能走錯了。作為一名學生,一名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在學校學習期間,既要學習如何做人,努力學習文化知識,掌握專業技能,也要努力修福,努力結善緣。一個人在校期間,一切正能量的付出,一切內財布施,所結下的一切善緣,既能幫助別人,最終也會成就你自己。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