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是什麼意思?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


時間:2019/2/25 作者:仁德

往生,一般是指舍娑婆世界,往西方極樂世界去蓮花化生。去娑婆世界往彌陀如來之極樂淨土,謂之往,化生於彼土蓮華中,謂之生。往生之言雖通於諸受生,而諸教所勸之行,偏在極樂,故常以為對於極樂之別名,是淨土門之至要骨目也。法華經藥草喻品曰:“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無量壽經下曰:“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觀無量壽經曰:“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

往生最殊勝是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極樂淨土是比彌勒淨土更加易修的淨土,具足信、願、行即可往生,永脫六道輪迴之苦。上輩觀,又作上品生觀、上輩生想。往生淨土者依其因,而有上、中、下三輩,三輩復分上、中、下三品,總為九品。上輩觀即觀上輩徒眾自發三心、修慈心不殺行等、臨終蒙聖眾迎接,及往生後得種種勝益之相。中輩觀,又作中品生觀、中輩生想。即觀中輩徒眾受持五戒八戒、修孝養父母之行等,及感得聖眾迎接而往生等相。下輩觀,又作下品生觀、下輩生想。即觀下輩徒眾雖造作惡業,然臨終遇善知識,而知稱念彌陀名號,因之得以往生,及蒙種種勝益之相。

往生的最終目標是令往生者成就佛果,永離諸苦。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本來該來的地方,我們由於生病的緣故,虛弱不堪業力,故流轉至此受苦。佛為度眾生方才來此世界,雖然也會受到業力,但佛功德圓滿,不被業力轉,故稱如來。我們只有依教修行,爭取早日脫離這業力苦海,才算不虛度日月。往生法門便是以此為首要目標。

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

大安法師: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

往生的條件乃是信願持名。尤其是信願。往生就是要你有信心,願意去,其他的可以說無條件。不需要你修多少福報,需要給寺院多少錢供養,需要讀多少經典,需要打坐幾個小時,都沒有這些條件。更談不上要功夫成片,要清淨心,都沒有這些要求。只要你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無量壽經里說,乃至十聲,一聲,再進一步說,乃至一念信心歡喜回向都能往生。還有什麼條件?這些都是佛說的,大家儘管相信而已。

蕅益大師:“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淨業行人往生西方淨土,全仗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作為強緣,並不僅從一己功夫上論。西方淨土乃實報莊嚴土。如從通途法門之修因證果來判,靠自力的功夫,不唯凡夫無能生彼,即斷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去不了。然業力凡夫以深信切願執持名號(此為能感之機),阿彌陀佛即以果覺願力加持接引(此為所應之法)。一念感通,彌陀的全體功德便顯現在念佛人的身心,令其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往生安養,速成佛果。是故信願持名乃淨業三資糧。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由行證所信滿所願。有深信切願,其持名功行,自會如決江河,沛然莫御。念佛能達到功夫成片,乃至事一心理一心,固是嘉事,能增上往生品位。念佛功淺,心未清淨,然具足信願,亦可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成辦往生大事。是故不必過分執著念佛功夫的高低。念佛法門乃安樂法門,信心建立(信關透過甚難),深知自己已然蒙阿彌陀佛救度,作得生想,慶快平生。孜孜持名念佛,堅固落實信願。淨宗念佛大體即獲,無須尋枝摘葉,自尋困擾,令心不安。

惟賢長老: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

往生西方,一是憑自力,二是憑願力、彌陀的願力,要自力、他力相結合,這中間有一個條件“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念不專一不會升西!等於小孩子走路一樣的,你不走,你爹娘硬要把你拉起來走?沒得那回事!所以念要專一;同時“愛不斷不離娑婆”,假如你對人世間還有愛,在死之前呼吸沒有停的時候,這樣愛那樣愛,這樣捨不得,那樣捨不得,那就沒得辦法,還要有出離心。念要專一,口念,心想,耳朵聽,要專一!同時對世間方面要看淡一點,不要那樣捨不得,這樣也捨不得,妻兒子女都留戀,富貴功名也留戀,那就沒有辦法往生,所以“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