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兒童讀經是否也要一部經背三年


時間:2019/2/26 作者:myjs

問:這一份是中國同修的問題,有九個問題。第一個,兒童讀經是否也要一部經背三到五年?

答:不需要。兒童讀經最重要是他要能做到,《大學》裡面跟我們講,「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兒童最重要的是倫常的教育,這個一定要從小紮根,這是聖賢的弟子。古時候人讀書跟現在讀書目的不一樣,古人讀書志在聖賢,目標是作聖人、作賢人。不像現在,現代人讀書目的在哪裡?目的在賺錢,完全不相同,不會做人。所以兒童教育,一定要懂得教他做人。至於賺錢,你能賺得到嗎?如果能賺得到,孔老夫子也來拜你做老師,釋迦牟尼佛也向你學習。賺不到,這個要知道。錢從哪裡來的?你命里有的;你命里沒有,想盡方法賺不到。命里有的,無論做什麼工作,錢就會來,這個事情諸位要能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你心就定了,你就不想再賺錢。為什麼?那是打妄想。

命里錢從哪裡來的?前世、多生多劫修財布施來的,你看佛在很多經上都說,常講,財布施得財富,命里有財,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們一個人一生希求的這三樁事情,命裡頭有因。命裡頭沒有怎麼辦?沒有可以修,你懂得修因,我命里沒有錢,我拚命修財布施。我沒有財去布施,一塊、兩塊總有,有就布施,愈施愈多,愈舍財愈多。我從小人家算命,不是一個,很多人給我算命看相,連我出家了,我們韓館長都拿我的八字去算命。幾乎算命的都說我這一生命里沒有財庫,沒有財庫,命中注定是貧窮下賤。賤是什麼?沒有地位,窮是沒有財富。所以你看做官的,做領導人的,命裡頭有官印,我命裡頭沒有官印。所以算命的說,你就是出家也當不了住持,為什麼?你沒有官印。

沒有財富,沒有官印,所以我這一生當中,而且還短命,短命我也相信。因為小時候不懂事,喜歡殺生,喜歡打獵,抗戰期間那幾年我常常打獵,殺業很重,才曉得果報不可思議。所以學佛之後,我就學袁了凡,改過自新,修財布施,修法布施,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吃長素,不食眾生肉,這是屬於無畏布施。修這三種布施修得非常積極,非常認真,所以整個命運轉過來,相貌也轉過來。好像有些地方還保存著我剛剛出家的照片,諸位看到之後,很瘦,一看就是短命相,沒有福報。所以這一生的福報、聰明智慧跟健康長壽,都是這一生學佛之後修來的。學佛之後,我也沒有刻意求這些,知道自己命不好,好好的念佛求往生,沒有想到統統轉過來。這不是自己希求的,所以是命、相都隨心轉。懂得這個道理,要認真去做,我們就不辜負佛菩薩教誨,不辜負老師的指導。

所以,小朋友最重要的是要學《弟子規》,《弟子規》一定要大人先做,大人做到,小朋友他就學到了,他就相信。如果大人不做,你叫他做,他說你騙我,你叫我做,你為什麼做不到?他信心就沒有。所以從前,《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的,是做父母的人做出樣子給兒女看,這樣教的。所以小孩上學的時候很好教,為什麼?他底子已經有了。

問:第二要把聖賢教育弘揚到全世界,英語就顯得很重要,兒童讀經之外,要不要學英語?

答:英語要學,不在兒童,英語在什麼時候?在國小、國中就可以了。幼稚園不可以學習,幼稚園決定要學《弟子規》,這個做人的根要紮好。語言,如果國小畢業之後,或者國中畢業之後,到外國去讀書,語文很容易就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