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願是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不共的功德


時間:2019/2/26 作者:王習訓

《勝鬘寶窟經》上卷,這經上說:「清淨心,淨者信也。起淨信之心,又不雜煩惱心嘆」,嘆是讚嘆,也就是念佛,念佛的時候沒有夾雜煩惱,這個叫「淨心」。把淨心的標準給我們說出來了。「憶念受持。受者,信受」,受是接受。「持者,堅持」,不放鬆。「憶者,憶佛功德,念者,念佛名號」。想什麼?想阿彌陀佛的功德,怎麼想法?四十八願就是。四十八願如果不能想,你就想一願、想二願,都是的。想一願,想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最好是想善導大師給我們舉出來的,最真實的五願,第十二「定成正覺」,第十叄「光明無量」,第十五「壽命無量」,第十七「諸佛稱嘆」,第十八「十念必生」,這五願是四十八願最重要的五願。最簡單就是這一願,第十八「十念必生」,這就是想阿彌陀佛的功德,十念必生這個功德,是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不共的功德,不是共同的,只有阿彌陀佛有,其他的沒有。這個五願,其他的四願諸佛也都有,唯獨這一願諸佛沒有。這個要知道,要堅持。

「憶念受持」下面,「歸依供養」。皈依,要真的皈依。我們今天皈依,念念叄皈依,有口無心,不是真的,真的皈依,「身心歸向,依止不捨」,這叫皈依。身心,歸是回歸,身跟心都不再想六道輪迴,都不再想十法界,只想皈依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依報,對阿彌陀佛是正報,我們要依止不捨。我這一生靠什麼?就靠的極樂世界,就靠的阿彌陀佛。所以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想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都是真正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