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哥哥患有精神分裂症四年,怎麼辦?


時間:2019/3/1 作者:myjs

問:第一個,弟子的哥哥患有精神分裂症四年,這兩年他也開始聽師父講經的光碟,知道佛法的殊勝,但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請問弟子與哥哥應該怎樣做,能幫助哥哥恢復健康?

答:在佛法裡面,一般講我們的病,病的根源有三大類:第一種是生理上的病,像傷風感冒、飲食失調,這都屬於生理上的;生理上的病,醫藥有效,這要找醫生。第二類的就是冤親債主,就是冤業病,這個病不是生理的,所以他找醫生沒有用處,治不了,這都是什麼?冤親債主找上身來。像我們佛門裡面《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害的人面瘡,絕對不是醫生能夠治得好的。這一類的病需要調解,譬如說,有很多找這些有德行、有修持的高僧大德,在家居士也行。就是真正有德行,令這些人、神都尊敬的人,都景仰的人,他來幫你調解,來化解糾紛。大多數都肯接受,談條件,如果他同意、答應了,他就離開,你的病就好了。

第三類屬於業障病,這是最痲煩,這是過去,或者是自己在以前造很重的罪業,業障現前,既不是生理,也不是冤親債主。可是這種病還是能治,佛教給我們從真心懺悔,懺除業障,業障懺除,你的健康就可以恢復。所以疾病沒有治不好的。像「山西小院」,諸位看到這四十個例子,都是屬於業障病。你看醫藥不能夠治療,醫生都放棄治療,它也不是誦經、拜懺可以能調解的,它不是,業障。業障唯有自己,家親眷屬也可以幫助,誦經、念佛,這是助緣,真正最重要的就是改過遷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真正能夠做到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這病就沒有,就會好。「山西小院」多半都是屬於懺悔業障,業障懺除,身體就能恢復健康。所以你這個問題,「山西小院」這套光碟你多看看,可以做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