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解「佛意」才是真學佛


時間:2019/3/4 作者:止盈

編者按:前面人間天老師回復了某個問題後,涉及到輪迴的部分,而有以下內容。

各種眾生局限在自己的模式,而成輪迴;

因輪迴不盡,當知眾生自我設限不盡;

因眾生自我設限不盡,痛苦不盡;

經歷諸般種種,方知生死不盡,皆因自我設限而來。生死諸苦,亦如此理。之前常說:若人不想解脫,是苦沒吃夠;苦吃夠了,沒那麼多廢話;還有廢話,就是可以再多吃些苦而已。

佛度有緣眾生。什麼是「有緣」?不願接受救度,即是和佛無緣,是如來慈心不能覆蓋的眾生。所以,菩薩救度眾生,依然要憑藉前緣和眾生機緣,若機緣不成熟,不當救度。如婆羅門女若不以死明志,彼佛不會以善巧引至業海,遂成開悟,終入大道。

所以,你我得度與否,得佛菩薩護佑與否,得諸眾生信受與否,在於你的機緣成熟與否。你機緣成熟,則解脫為順流;你機緣不成熟,則生死成煎熬。所以我多次說:佛菩薩救度眾生以宿願。若不在佛菩薩宿願範圍內,很難啟動佛菩薩對我們的救護加持!

諸如誹謗,諸如違逆,諸如背叛,也不外乎是因為不知道佛菩薩意願為何,終至墮落塵寰。雖種種矯飾,偽其心行,然而因地不真,果遭迂曲;發心不純,行亦不真;不解佛意,非佛弟子。雖賴在佛門,也是棄嬰一個,難逃生死劫難。

所以,佛意究竟是什麼?

雖然可以用自己言說去解讀,但最後還要拿經文說話,落腳在經文的教義里。佛示現涅槃前提示四個依止:要依法,不依人;要依義,不依語;要依智,不依識;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正因有四個依止做照明,才可以幫助我們在經文裡領會解悟佛陀的本心本意;而不當以他人言說,當成自己的解悟;更不應該以他人言說,當佛語教誡。不要依靠自己的見解,這會誤了自己性命;若和他人言說,又會誤了他人性命,是自欺欺人之舉,是自殺害人之行。

四個依止若不能得力,不能領會運用,讀經文也會被經文捆綁,成為複讀機,成為文字障,更是法障縱橫,迷悶氣閉(意塞鬱積),口吐白沫(廢話連篇),婉轉於地(寸步難行),雖學佛,難解脫。輕法慢教,煩惱纏縛!

所以學佛,自己不能有所感悟收穫,這已經是不合格的學生了;感悟錯誤,容易陷入種種成見中,如五利使中的進取見、戒進取見;若不自持,以見為解,輾轉深入,以至於陷入邪智狂慧中,令諸菩薩棄之如敝履;倘繼續發展,即是諸苦諸難,不可言說。如諸種種魔嬈,魔之所來,如此而成。

學佛或入魔的區別,不在種種精進禪定方法上,而在對的路上是否堅持。所謂「對的路」,若和佛菩薩不能貼合,即是錯路;不能和佛菩薩貼合,種種努力都是南轅北轍,所謂「背涅槃城」是了。

所以,此等大是大非,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是大道至簡。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只要這條路上任何一個節點有錯謬,整條路都極可能無功而返,鎩羽而歸。

輪迴之難出離,不在他處,因不懂佛意,這是根本之源。

如《地藏經》中主命鬼王說:然眾生不會我意,致令輪迴錯訛、生死蹉跎、難得解脫!

主命鬼王是什麼意?

地藏菩薩是什麼意?

觀音菩薩是什麼意?

釋迦佛是什麼意?

阿彌陀佛是什麼意?

諸佛菩薩又是什麼意?

懂,你就知道他們為什麼是聖;不懂,你就知道,自己為什麼是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