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罪業懺悔清淨的表現


時間:2019/4/1 作者:懺悔萬惡

有一個人問:「如果犯了重罪然後懺悔,懺悔到什麼程度才表明清淨了呢?」

犯了重罪,比如破戒、殺人、偷盜五大錢以上或者重的邪淫,殺盜淫是犯了重罪。如果你造了破戒的罪,肯定心裡不安,甚至做噩夢,會經常遇事不順,或者修行上不去,原有的一些修得很好的工夫給丟了。那麼要懺悔到清淨,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只要你真心地懺,發自內心地懺,帶著慚愧心、誓不更作地懺,求佛加持,你懺清淨了,會有下列幾種情況:

第一,會夢到佛來放光,或者菩薩來放光加持,如普賢菩薩來,或者夢見清淨的蓮花,或者佛國種種清淨的境界。噩夢沒有了,都是吉祥的好夢,夢到瑞相,這樣罪就清淨了,你還能重新得到清淨的戒體。

第二,或者打坐的時候,靜下來以後,身心清淨柔軟,觀想的工夫又能觀出來了,跟犯戒前的那個工夫一樣,還能恢復清淨的這種境界,然後負罪感沒有了,這也是破戒這些重罪消了的表現。

第三,或者懺完了身心清淨,如卸重擔,好象卸下了千斤重擔,原來的壓抑、愁悶都沒有了,心歡喜了,輕鬆了,身心清淨了,做事也順利,福報也都順利,這也是罪消的表現。

所以重罪,懺到見好相、好的境界,罪就消了,戒體就清淨了,真心地懺,罪就能消;小罪呢,懺到心裡的不安沒有了,然後諸事順利,學法、學經、用功也順利輕鬆,這也是小罪沒有了;特別小的一些罪業,比如起心動念這些,只要起了就趕緊懺,也就沒了,或者念佛,真心念佛,就消了,不要再去想、再去執著,放下就行了。所以懺悔,只要用真心就可以了。

除了破戒的罪,在世間乾盡壞事,坑人害人,這也是大罪,還有毀謗三寶,製造謠言破壞佛教形象,罪大惡極,這都會毀掉你的福報。因為我們的福報功德都來自於三寶的加持,你毀謗三寶,破壞佛教形象,你的福田也就斷了,你就會招感很多惡的結果,那個罪是很厲害的。不管毀謗佛、毀謗正法,還是毀謗聖賢僧或者僧團,這個罪都大得不得了,比什麼罪都大,這個要注意。你沒正見,才會毀謗三寶,這是破見罪。你不顧因果破了戒,好好懺悔,三寶會救贖你,如果你毀謗三寶、破壞佛教,就連救你的都沒了,那你不就徹底完了嗎?

造了罪業要真心地懺,懺乾淨了,三寶福田才能現前,福報才能繼續,諸事才能順利,才能消災免難。所以我們要真心地懺悔,不管大罪小罪,懺乾淨了,障礙就沒了,再好好地供佛拜佛,福報就會增長,好好地學佛,就會開智慧,乃至解脫。阿彌陀佛!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華嚴大道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