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燒紙錢是沒有用的乃至於紙做的各種用具也是沒有用的


時間:2019/4/4 作者:Y梭哈

《地藏菩薩本願經》

夢參老和尚 講解

【 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

我原來是這個家的主人,但是現在生下來變成這家僕人的孩子,壽命又不長,壽年十三,更落惡道。你還有什麼辦法,使我能夠脫離免再墮惡道的苦難?

從《地藏經》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體會到,她女兒求佛,雖然使她免難了,但不是徹底的。她生到這家,從地獄苦中又得為人,但是當個下賤人,而且壽命很短,十三歲就會死;死了之後,還要墮惡道,還要受罪。那就是說,我們給親人做佛事,或者一個七、兩個七,或者是臨時的加持,他能脫離苦難,但這不是究竟。

為什麼要做七七四十九天? 為什麼我們要經常念經,經常的給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回向? 為什麼佛教寺廟的塔院,初一、十五都要去念念經? 就是希望不論他生到哪一道,都可以增加他的福慧,減少他的痛苦。

在過去我們中國人都有這么一個傳統,經常的懷念祖先,經常給他們祈禱。我們家裡不是都有祖先牌位嗎?現在是沒有了,所以現在的苦難更加厲害,因為連這個都不信了。

為什麼有祖先?我們中國人說“敬神如神在”,不管他投生哪道去,我們恭敬他,乃至於給他作功德,他會收到而得到好處的。

燒紙錢是沒有用的,乃至於紙做的各種用具也是沒有用的。我看大陸上做佛事,扎紙洋樓,乃至汽車,還扎些傭人,是沒有用的!

一聲地藏菩薩名號,永遠不墮三塗

夢參老和尚

一聲地藏菩薩名號,歷於眾生耳根,他就永遠不墮三塗了。

特別是在臨命終的時候,臨命終的父母眷屬把臨命終的這個人的自身財物,不是集體的、不是家庭的、是他本人的,多少都沒有關係,屬於臨命終人他自己的寶物、東西把它變賣了,或畫地藏菩薩像,或者印《地藏經》都可以。

這個功德使這個命要將盡的人,他的眼睛能看見、耳朵能聽見,在這個時候根識都沒壞,在他眼能見、耳能聽的時候,知道他的眷屬拿他的財物,變化給他塑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給他印《地藏經》,以這個功德力量,這個命終人或者病還能好,臨終還能好!

或者是命已盡了,那他來生的果報享受去不會再墮三塗,不但不墮三塗他一定能夠繼續聞到佛法,或者生人天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