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空餘時間多,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時間:2019/4/9 作者:連雲居士

仔細算算,很多人有不少空餘時間。上班,工作穩定,每天下班後與周末時間可以自由支配。大學生,周末或平時沒課時,空餘時間還是很多的。因此,空餘時間做什麼,對一個人未來的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有的人把空餘時間放在網路遊戲上,這是不可取的。大學生沉迷網路遊戲,學業必然受到影響。長此以往,心思都在網路遊戲上,玩物喪志,能順利畢業已經很不錯了。有的人把空餘時間放在吃喝玩樂上,放在滿足一己私慾上,這也是不可取的。人的福報是有限的,不要急於把福報轉化為吃喝玩樂。享福是消福,福報享完了,也就沒有了,今後還要繼續過苦日子。更有甚者,有的人把空餘時間放在邪淫上,放在貪淫好色上,心思、精力和金錢花在美色上,這更是不可取的。古往今來,有太多太多的人,因為邪淫導致破財、丟官甚至喪命。我們應該遠離邪淫,遠離一切黃色的信息。

對空餘時間的利用,把握住一點就可以了,那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播下什麼樣的種子,到了收穫季節,就會收到相應的果實。播下善良的種子,必然會收穫好的果實。播下邪惡的種子,就會受到很不好的果實。總之,空餘時間應該放在修福修慧上,放在孝敬父母上,放在提升自己綜合能力以幫助更多人方面。當福報和智慧提升了,我們就能造福更多人,感化更多人。

我們的空餘時間應該放在孝敬父母上。自己掙錢了,不論父母是否要我們的錢,每個月都要固定供養給父母一些錢。自己還在讀書,不能掙錢,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學習搞好,身體鍛鍊好,不邪淫、不偷盜、不妄語。定期給父母打電話或者寫信,把真實想法告訴父母,讓父母放心。

我們的空餘時間應該放在行善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一個人經常做善事,做好事,心裡又不執著所做的善事。長此以往,善行越來越多,福報必然越來越多。每個月生活費有結餘,可以在網上正規捐贈平台進行捐贈,一元、兩元也可以。坐車時,為老弱病殘讓座。同事、朋友遇到難題,我們盡力伸出援助之手。

我們的空餘時間應該放在讀誦經典上。儒家、道家、佛家的經典都可以讀誦。給自己定下功課,每天讀誦經典,全方位提升自己。每天讀誦一遍金剛經或法華經某一品,福慧雙修,強烈推薦。

我們的空餘時間可以放在撿垃圾、惜字、惜福上面,應該放在鑽研自己的研究領域,提升專業技能等方面。

綜上,一個人對空餘時間的利用,預示著這個人今後往哪方面發展。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空餘時間,而且應該是有智慧的利用好空餘時間。加油!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