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教“孝經”萬古芳,這部經的宗旨有八個字


時間:2019/4/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教“孝經”萬古芳

這部經的宗旨有八個字

孝道、度生、拔苦、報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地藏經》是佛教里的一部“孝經”。

地藏王菩薩也就是一位行孝的菩薩,是最孝順父母的一位菩薩。因為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學地藏王菩薩那種孝順父母的精神,所以來講這部《地藏經》。

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始終也沒有去超度他的母親。釋迦牟尼佛是從他母親的右脅生出來的,之後母親就死了,而他成佛後,知道母親摩耶夫人已經生天了,所以等到釋迦牟尼佛說完《法華經》後,在沒說《涅槃經》之前,想起母親來了,就升到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說法。

說什麼法?就說這一部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

所以這部經的因緣,是釋迦牟尼佛為了母親而說法的。因此這部經是不是很重要呢?

這一部經以什麼作為宗旨呢?

《地藏經》的宗旨有八個字──“孝道、度生、拔苦、報恩”。

第一是“孝道”,就是精研孝順父母的這個道理。人能孝順父母,這是天地的光輝。天地所歡喜的,就是人能孝順父母,所以說“天地重孝,孝當先。”這個“孝”字是最要緊的,就用一個“孝”字,全家都會平安。

“孝順還生孝順子”,你要是孝順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會孝順你;你要是不孝順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也不會孝順你。

所以說,為什麼要做人呢?做人有什麼意思?不是說:“啊!我就這么糊糊塗塗地來做人就算了。”不是這樣!做人的本份就應該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就是天地,父母就是師長,父母也就是諸佛。你要是沒有父母,就沒有你這個身體;你要是沒有這個身體,就不會成佛了。所以你要想成佛,先要孝順父母,因此第一就是“孝道”。

第二是“度生”。怎么叫“度”呢?由此岸到彼岸,這叫“度”;由生死到涅槃,這也叫“度”;由煩惱到菩提,這也叫“度”。

現在所說的這個“度生”,就是度眾生。度眾生不是說度一個、兩個,也不是度三個、五個,是指所有一切十二類的眾生,都應該發心來教化他們,令一切眾生早成佛,這才叫“度眾生”。

第三要“拔苦”,這一部經要拔除眾生的苦。

第四是“報恩”,要報父母的恩。

孝道、度生、拔苦、報恩,這八個字就是《地藏經》的宗旨。

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