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修行是讓自己更勇敢,以心為足,帶上勇氣


時間:2019/4/1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我常常講,修行,很重要的是學習讓自己更勇敢、更有勇氣。有勇氣不是讓你去跟人家吵架或打架,而是當困難來到你面前的時候,你能有勇氣直面它。當你五蘊熾盛、煩惱叢生的時候,你能誠實勇敢的看見它。說似容易,很多人卻都選擇了逃避,因為逃避比面對容易。

比方說,有一件痲煩事出現了,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先切割。「這件事情是因為誰如何如何?所以我才這樣那樣,因此這不關我的事,責任也不在我!」大家想想有沒有?先推掉!推掉很簡單,找個代罪羔羊,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這樣你不用去面對自己問題的所在,同時又可以不必負責任。但你可能沒想到,當你把問題往外推,就好像是把功課推掉一樣,你就得不到功課裡面所包藏學習的禮物了。

又或者,你用某一種藉口,來包裝你自己本身所應該負起的責任。好比明明這件事情,是我們自己內在情緒所導致的事件。比方說,因為你脾氣不好容易衝動,因此得罪了某個人,而這個人對你洽談的業務,占有決定性的影響,結果可想而知,這個業務你就沒有談成。於是接下來,你就開始包裝,包裝你這個壞脾氣的事實。

比如「那都是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沒教我,是他們把我的脾氣養成這樣,所以我這脾氣才這麼不好」。仿佛這麼一說,這壞脾氣就不關你的事了,所有導致的結果,你也不用承擔了。也有人會說「我是天生脾氣不好,可是我為人善良,我講話耿直,比那些虛與委蛇的人強多了」!於是別人的溫和委婉,成了你口中的虛與委蛇,也成為你掩飾自己壞脾氣的藉口。

你忘記了,對事情做出錯誤判斷與反應的人是你自己,不管你有任何理由,承受結果的人還是你自己。而且用父母親不當教育來做理由,事實上是透露出你自己內在,對於父母親是有不滿的。你用憤怒來掩蓋你自己所要承擔的責任,你用生氣來逃避看見自己的問題,這是我們最常見的。

我在輔導個案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種現象,自己有問題,但是沒有勇氣去正視問題的所在,也沒勇氣承認自己不夠圓滿的部分。因為不敢去面對和正視它,就用憤怒的情緒來包裝,然後再往外丟,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要知道父母親的年代、背景、所受的教育,是沒有辦法像我們思考這麼周全,也無法全然表達自己的感受,責怪他們,他們也會覺得委屈的。

人性都有光明面跟黑暗面,同樣的,人都會有優點跟缺點。對於自身的優點,相信大家都不會吝於談及,但對於自己缺點,卻往往避諱莫深。因為直視自己內心的黑暗面,直觀自己的缺點,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修行的路,非雙腳能走,而是以心代足,是用心去覺察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這包含了可公之於世及不可告人的部分,再然後勇敢的去接受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功課。

當然每一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功課,你的父母親也有他們自己的功課。功課來到你面前,真的不要怕,你越怕後面的功課就越大。但是,如果你願意提起勇氣去正視和面對,願意勇敢的去處理它,然後平靜地等待結果,至於結果會是怎麼樣,都願意安然接受。當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基本上生命的功課就都會過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