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外面的妖魔鬼怪並不可怕,最嚴重最可怕的魔鬼是自己內在的我執


時間:2019/4/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外面的妖魔鬼怪並不可怕,自己內在的我執,這才是最嚴重、最可怕的魔鬼。外在鬼神,乃至讓我們感受的痛苦或快樂,都是從我執傲慢產生的。

西藏施身法傳承的祖師和成就者,瑪吉空行母曾說:「有形無形魔,歡喜傲慢魔,其根為慢魔。」 「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為分別,斷彼即為斷。」意思是說,眾生的意識無窮無盡,其中,凶魔就是我執,野魔就是分別念。眾生數不盡的分別意識,就是特別可怕、多不勝數的魔。要除魔,必須徹底根除一切我執和分別念,這是唯一的斷法。沒有斷除我執之前,外境的鬼魔,趕也趕不走,打也打不倒,殺也殺不了。

以前,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修行。白天,洞中還有些亮光,到了夜晚,洞內伸手不見五指。他心想:「這麼黑的山洞裡,不知道會不會有鬼?」他一動念,一個青面獠牙的鬼就出現在他面前。尊者拚命祈禱、持咒,想要把鬼趕走,但怎麼都趕不走。最後,他問那個鬼從哪兒來?那個鬼說:「我來自你內心的分別念!如果你不調伏自己的心,沒有證悟空性,不只我一個鬼會來,還會出現很多鬼!」

後來,尊者悟道時說:「執魔為魔所傷害,知魔為心即解脫,證魔為空即斷法。」意思是說,執著魔是真實存在,就會受到魔的傷害;如果了知魔是自己的分別念創造的,則所有懼怕和傷害,都會自然解脫;證悟了魔是空性,就是斷法。尊者體悟到,在沒有證悟空性之時,眼前看到的男女魔,的確是魔,它們也會製造各種障礙,造成損害。但證悟了「魔除自心以外,一無所有」時,就會了知魔就是本尊,那時魔不但不會作害,而且一切成就都會從中產生。如果能認識心的本性,對身心、修行都有很大的利益。那時,即使是魔眾,也變成了真正的智慧本尊。

密勒日巴尊者又說:「我派之宗旨,是徹底根除我執,捨棄世間八法,讓魔心生慚愧而退怯。」如果斷除我執,捨棄世間八法,則一切都會十分清淨,所有違緣、障礙反而自然消失。

所以一切修行,都應該向內反觀自心,以淨化煩惱、根除我執為主要目標。如果不依此修行,每天處於懼怕妖魔鬼神、心神不寧的狀態,則所見、所聞、所想,都是魔的顯現,不是很可憐嗎?

一個人如果終日恍恍惚惚,無法自主,這時妖邪鬼神就會趁機主導,自己原來的魂識讓位給了鬼神,就像主宰身體的國王被篡位一樣,因而造成傷害。特別是,經常喜歡談論鬼神的人,鬼神們喜歡纏著他們,他們走到哪裡,鬼神便跟到哪裡,尤其喜歡進入心胸狹窄,或容易受控制的女人心中。那時候,鬼神會主使你,用你父親或母親的聲音和你說話,告訴你,他是你已經往生的父母,並說出很多往事,讓你信以為真。或說他是佛,本尊等等,阻撓人修行。

一百多年前,巴祖仁波切就說:「濁世來臨時,人會把鬼當作佛菩薩來供奉。」「鬼會欺騙上師,上師會欺騙弟子。」「父親被兒子欺騙,兒子被仇家欺騙。」本來要被驅除的邪魔鬼怪,卻反而主宰這個時代。

蓮花生大師也講過:「濁世來臨時,男人心中入男魔,女人心中入女魔,小孩心中入精靈鬼,出家人心中入冤魔,每個西藏人心中都有一個魔!」 不只是西藏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魔,這個魔就是妄念、雜念,也就是煩惱。如果能了知妄念的本質,煩惱即是菩提;如果不明白,妖魔鬼怪就會從你我的分別妄想中,不斷產生出來。

在現象上,確實有妖魔鬼怪,但它們是不是實有呢?究竟實相上,當然非實有,但在顯現上,這個廣闊的宇宙,是三界六道眾生並存的空間,也就會有妖魔鬼怪。至於他們能不能傷害到你,要看你與他們是否有業緣。如果自己有這種特殊的業感,最好祈求上師三寶加持,並修法虔誠懺悔。最重要的,是提起正知正念,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妖魔就不會有機可乘。同時也要了解,即使有妖魔,也都是錯亂分別念的顯現,不要執著,否則越執著越可怕。

我們不能將鬼神魔障,看成是真真實實存在,而應將一切顯現,如夢如幻來對待。其次,也要了解,暫時顯現為害人的鬼神和被害的病人,都是受到過去的惡業所牽引。所以,對它們千萬不能有親疏、愛憎之心,應該以平等舍之心,對他們觀修慈悲菩提心,息滅它們的嗔恨、粗暴,講一些佛法要義,引導它們進入正法。同時發願,自己最後能將執著的一切分別念,徹底根除。

如同偈頌所說:「無聖無魔,見之要;無散無執,修之要;無取無舍,行之要;無希無疑,果之要。」意思是:

(1)見解的要點,既沒有魔也沒有聖;

(2)修行的要點,既不散亂也不執著;

(3)行為的要點,既不取也不捨;

(4)證果的要點,既沒有希望也沒有擔憂。

這就是大圓滿的最高境界,不是一般凡夫所能思維或想像的。要悟入這樣的境界,必須先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穩固基礎。一旦能證悟「能害、所害及能所之間」,都是法性平等性,那時就斷絕了內心傲慢魔的根本,也就現前了究竟義的斷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