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現在需要上班,那念佛怎麼念?


時間:2019/4/26 作者:王習訓

如果我們現在需要上班,那念佛怎麼念?當我們想事情、辦事情的時候,佛號就停下來,去想事情、去辦事;事情辦好、想好了,那個事情放下,佛號提起來,現在只能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用熟了,用上幾年,心真正清淨了,我們一面辦事、一面考慮問題,佛號還是不間斷。所以,這是功夫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要考慮問題,那就是業障現前,必須把佛號暫時放下。不要著急,慢慢的來,按部就班來,一定要懂得「消歸自己」,這個佛號念得才有用處。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句句佛號也是消歸自性。不消歸自性,怎麼能得受用?這個念佛,這是講到道地功夫了,換句話說,會念的消歸自性;不會念的,執著在名相上。執著在名相上,不能消歸自性,那就是古人所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就是會念與不會念。怎樣叫做消歸自性?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翻成中國話是「皈依無量覺」,那個覺就是自性。聲聲提醒我們自己,要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覺而不迷,如此這個佛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才說,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覺了,罪業就消掉,就滅掉;要是迷,罪業就現前,消不掉。所以念念覺而不迷,這是皈依無量覺。

什麼是覺,怎樣是迷?換句話說,覺的樣子是什麼,迷的樣子是什麼?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眼見色、耳聞聲、舌嘗味、鼻嗅香、身體接觸、心裡面在起念頭,這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接觸境界的時候,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迷,這是迷的相。一起心動念的時候,我們不要管它,善念也好、惡念也好、染念也好、淨念也好,一概不理會,馬上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覺,阿彌陀佛是覺念,除了阿彌陀佛以外,都是迷念,都不是覺念。要轉得快!我們把這個念頭立刻轉成阿彌陀佛,使阿彌陀佛這一念念念相續,不要中斷,不讓其他的妄念起來,這就是古人常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