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念佛報恩


時間:2019/4/29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報恩

知小而不知大、見近而不見遠者,此眾生之常分也。如阿彌陀佛,於諸眾生,有大恩德,眾生不知也。……若以眾多觀之,佛則普為一切眾生也;若以一人觀之,佛則專為我一人也。稱性大願,為我發也;長劫大行,為我修也。四土為我嚴淨也,三身為我圓滿也。以致頭頭現身接引,處處顯示瑞應,總皆為我也。我造業時,佛則警覺我;我受苦時,佛則拔濟我;我歸命時,佛則攝受我;我修行時,佛則加被我。佛之所以種種為我者,不過欲我念佛也,欲我往生也,欲我永脫眾苦、廣受法樂也,欲我展轉化度一切眾生,直至一生補佛而後已也。噫!佛之深恩重德,非父母所可比,雖天地不足以喻其高厚矣。非聞開示,安知此意?不讀佛經,安曉此理?今而後,已知之矣。唯有竭力精修,盡報歸誠,拚命念佛而已,復何言哉?

——徹悟《徹悟禪師語錄》

譯文:

知小而不能知大,見近而不能見遠,這是世間眾生認知上的常態。比如阿彌陀佛,對眾生有大恩德,而眾生卻懵然不知。……若以眾生的視角觀照,阿彌陀佛普遍地為一切眾生垂慈救度;若以個人的視角觀照,則阿彌陀佛專為我一人而施以救度。阿彌陀佛稱合自性的大願,為我而發;無量劫的菩薩大行,為我而修。極樂世界四種淨土為我而莊嚴清淨,阿彌陀佛的法報化三身為我而圓滿。乃至時時現身接引,處處顯示瑞相感應,全都是為了救度我。

當我造作惡業時,佛就警誡覺悟我;當我遭受苦難時,佛就救拔濟度我;當我一心歸命時,佛則慈悲攝受我;當我信願持名時,佛則放光加被我。阿彌陀佛之所以種種善巧方便為我者,其目的不過是希望我念佛,希望我往生淨土,希望我永遠脫離一切痛苦、廣受寂滅法樂,希望我展轉教化度脫一切眾生,直至一生成佛而後已。噫!阿彌陀佛對我等眾生的深恩重德,不是父母的恩德所能比擬的,即使是天地也不足以比喻阿彌陀佛恩德的高廣深厚。如果沒有聽到善知識開示,怎麼能知道念佛往生之事?如果不是恭敬地讀誦佛經,怎麼能明白念佛往生的道理?從今以後,既然已經知曉了淨土事理,唯有竭誠盡力精進修行,盡此一報身,一心歸命,拚命念佛而已。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可談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