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偈頌 頌楞嚴經(十首)


時間:2019/4/24 作者:清淨心

經題

噼破虛空露一機。未開口處示全題。可憐眼底無珠者。誤認經前廿字題。

頂門突出破沙盆。的的無門是法門。怪殺瞿曇機不密。晴空迸作一條痕。

證信序

法王法要豈輕宣。滿座知音道有傳。話到點頭側耳處。祇園一會尚儼然。

發起序

道力何堪不自量。等慈妄擬墮婬房。定門縱使重重啟。也是閒刓好肉瘡。

四大章

四大毒蛇性本空。等閒拶著便成龍。飛騰可惜無人識。幾度頻埋下土中。

虛空藏章

法身親證等虛空。也是無端枉用工。試把鏡珠都放下。諦觀何法不圓融。

彌勒章

習氣難忘是利名。世間出世幾多爭。看他補佛情猶在。大似唯心定未成。

大勢至章

箇中無路與人行。攜手歸來已隔程。若待攝心勤念佛。他年緩緩證無生。

道場加行頌

秘密門開妙總持。須知神用力難思。但教心口一如轉。便是習忘業淨時。

聖凡物我體元同。感應休疑道有窮。天自高寒波自湛。誰推明月落潭中。

開講楞嚴頌

花香鳥語圓通性。水綠山青常住心。一部楞嚴渾漏洩。不須低首更沈吟。

頌金剛般若經

剛道即非又是名。等閒一舉便超情。有求有得全封見。無說無聞總隔程。

如是降伏如是住。若為色相若為聲。分明一段劫前境。八百餘家畫不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