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兒女都是過去的業緣、今生的感召


時間:2019/5/4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在佛法看來,兒女都是過去的業緣、今生的感召。善導大師說: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相纏相牽入惡道,百千萬劫無了期。如果不修學佛法,都是業報相纏而來的,大家抱在一塊兒墮落下去,百千萬劫不能出離生死輪迴。具體來說,兒女的業共有四種:一個叫報恩,一個叫報怨,一個是還債,一個是討債。

討債

什麼是討債來的呢?

從小就體弱多病,耗費家財,等到要成家立業了、指望他掙錢了,一命嗚呼,"喂,我的債討滿了,我走了"。如果討不滿,就一直討到你家破人亡,把你耗盡,然後他做個乞丐在街上流浪,這種情況很多啊,敗家子就是討債來的,你過去的財得之不義,今生就由他來討你。

這個討債很厲害呀!比官府、比盜賊都厲害,他坐到你家裡邊,讓你沒辦法,成為你的兒子,然後敗散你的家庭。我就遇到一個討債鬼,那真的是討債鬼,就住在我們寺院旁邊的一戶人家裡,媽媽信基督教,爸爸不信什麼教,腿不好,一拐一拐的,我們給他找點活兒,看看場地,發點錢給他。他們有個小孩子,大概七八歲吧,到醫院治病花掉好幾萬,從小就得了腎病──這不是討債來的嗎?他家裡很窮,一治病就花掉幾萬,然後還要去治。那天在寺院裡,我們法師在旁邊說:

"某某啊,你要念佛啊,你不要來討債。"你聽這小孩講什麼?

"我偏要來討債。"他說他偏要來討債。

他媽聽到這個話,覺得不吉利,就把他的嘴巴一蒙,不讓他講。他把他媽的手打開,說:"我就是要討債。"

法師說:"你不要亂講,你討什麼債?"

他說:"我討什麼債?我討一個病,我還要討個更大的病!"

你看看!這麼小的小孩子,才七八歲,就講出這個話來,難道是偶然的嗎?這不是偶然的,這就是討債來的。

世間人往往對兒女看不開,從小把他當作心肝寶貝,為他種種操勞,為他花錢,愛惜他,等到十七八歲了,指望他成人了,哎,他一命嗚呼,走掉了。然後做父母的在那裡捶胸頓足,"哎呀,我的兒啊,好不容易把你養大了,希望你繼承門風,希望你……"如何如何,其實是人家債討滿了就走了,留不下來的。到你家討債的,錢給了,人家就走嘛,哪裡會在你家老留下來?你還在那裡傷心!這個毫無必要!我們沒有天眼通,如果過去未來一看,這都很虛假,一點意思都沒有。

還債

那什麼是還債來的呢?

你過去對他好,經濟上他欠你的,那麼,他這次來就使勁地勞作,從小就很勤快,什麼活兒都給你乾,為你賺、為你掙。還滿之後,他也是撒手就走,為什麼?他就欠你這多。你說:"我這兒子好啊!這麼能幹活,能幫我掙錢啊,他怎麼這麼年輕就走掉了?"——因為他是來還債的嘛,債還滿了,不可能再留下來的,就Bye Bye,走了,讓你在那裡痛哭一場,因為我們並不了解真相。

報恩

什麼又是報恩來的呢?

他一來就很孝順父母,因為感念父母過去世對他的恩德,百般孝順,逆來順受,怎樣對他惡打、惡罵,他都能夠承受,而且對父母問寒問暖,很孝順體貼,這就是報恩來的。

報怨

最後,什麼是報怨來的呢?

橫眉豎眼的,怎麼樣都對你不客氣,就是不孝順,忤逆父母的心,因為過去世你跟他結了惡緣。

所以,大家要有一顆平淡的心。孩子生下來了,年輕的媽媽抱著小兒子疼愛得不得了──還不知道是禍是福呢,誰知道啊?"哎呀,寶寶",再過十幾年,那種疼愛的心就沒有了,"早知道這樣,我當初就不生你了",你當初不生他也不行,因為業緣所追。

念佛

那我們怎麼辦呢?

靠念佛來了!

這一切都平淡處之,只要經常念佛,過去的業緣就會改變。

如果是來討債的,自然就走掉了,你念佛之後,這個討債鬼,從三歲要討到十八歲的,也許討到十歲就走掉了。結果父母在那裡哭,說:"我念佛怎么兒子早亡啊?"你不知道啊,他給你省了八年的時間,因為念佛的緣故化解了冤懟,他走掉了,你還指望在家裡討你個家敗人亡嗎?你念佛了,他討不到了,心想"哎呀?這家人變善了。"或者回向給他,都有好處,自然化解。所以,這不是壞事。

有很多事情,我們不是阿羅漢,沒有前通後通,所以難以知曉,但我們大事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只要念佛,隨順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功德的自然運作,一切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

印光大師說念佛人能得"冤家變恨,得子孫繁榮",意思是說本來是冤家債主投胎來的,現在變成了孝順的兒子。這樣才是我們真正念佛、學佛得來的子孫,這樣才能一家和樂、信順佛法!!

兒女的業、念佛解!感恩感恩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