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生死業緣果報自受


時間:2019/3/2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生死業緣果報自受

【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這段經文分三層,第一層,“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這是敘述受生的因緣。第二層,“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這是訴說受苦的境況。第三,“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這是感謝光目為她修福。她得生人中,但是下賤短命,因為怕命終之後又墮惡道中,所以向光目求救。婢子就是奴婢的孩子,婢是地位卑下的婦女,沒有人身自由,被有錢的人買來奴役。未滿三日,而乃言說。這個小孩子生下來不到三天就會說話,這是由於佛力的加持,使光目女母不昧宿世因緣,而能向光目訴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稽就是停留拖延的意思,稽首就是把頭碰觸到地上停留一會兒表示敬意,一邊叩頭一邊悲泣。這是知道自己的女兒來救自己表示感恩、感謝。所以因為受了苦才知道感謝,平時享福的時候,怎么教也不肯改,現在受了大苦了就會感謝的。所以你們多吃點苦,對你們的修學還是有幫助的。生死業緣,果報自受。這是光目的母親醒悟之語,她親身經歷了地獄之苦之後,終於明白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是世間人所謂的,不管做多大的惡,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經中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人死業還在,自作還要自受,無人可以代替的。現在光目女的母親親自嘗到了苦果。吾是汝母,久處暗冥。地獄當中由於眾生的業力所感,日月的光明照不到,所以久處暗冥。《五苦章句》中說:“但坐慳貪食,故墮黑繩地,鐵圍兩山間,窈窈何冥冥,神識墮其中,不觀日月精,輾轉不相見,但聞呼叫聲”見不著,只能聽到呼叫聲,沒有光明。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光目女的母親自從死後墮到地獄中,從一個大地獄到另一個大地獄受種種的苦,可見這個業力的牽引,這個力量是非常強大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蒙光目女供養羅漢、稱念聖號、塑畫佛像、志誠恭敬供養的功德力,得脫地獄之苦,到人間來受生。但是光目女的母親罪業深重,光目女所修的功德之力微淺,所以她母親只能暫時的脫離地獄之苦。因為余報所感生到卑賤之家,而且壽命只有十三歲,報盡又要再次墮入惡道之中。

所以我們今生所受的一切苦報,不要怨天尤人,都是我們的余報未了。我們只有好好的修行、好好的積功累德才能消我們的罪過。光目女母為免去將來之苦,所以請問光目了脫之法。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真的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因為知道造因會得什麼樣的果,預先他就斷除了惡因。在《地藏懺文》中說:“菩薩避欲,如避火坑”也許有的人覺得,這是不是也太誇張了吧,這就是眾生的心態。就像光目女的母親,吃那些魚子的時候吃的痛快淋漓,誰勸都不聽,等到墮落地獄之後才知道害怕,這就是眾生畏果。所以我們應當警醒,不要等墮入三惡道以後才知道害怕,到那個時候,說真的,你沒有光目女母親這個福報。因為你的兒女有幾個肯捨棄自己的家產、捨棄所愛來為你修福?來為你積功累德?所以還是要自己趕緊斷除惡因,不要去造作惡業,以免將來受大苦報。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