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有專念阿彌陀佛之人,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時間:2019/5/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唯有專念阿彌陀佛之人,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下午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禮讚》摘要。剛才我們探討到第一大點《往生禮讚》概要,我們看到講義的第二頁完畢,請大家看第三頁:

「唯有專念阿彌陀佛之人,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不念佛而修雜行之人,不蒙彌陀佛光攝護,此亦是現世利益之義。

又於其日中禮讚言: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此偈說明之所以唯有念佛蒙光攝,是因為第十八願是其強緣之故。由於名號即是光明,故稱念彌陀之光明名號之人,不知不求,自然仰蒙佛光攝護。

接著又言: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先看到這個地方。

專念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此人,而且是攝護不捨。攝是攝取,護是護念。所以念阿彌陀佛的行者之所以殊勝,就是因為受阿彌陀佛心光照耀。如果不念佛而修雜行的人,不能蒙受阿彌陀佛的佛光攝護,所以失去的利益就很大。尤其是: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這首偈頌我們在後面也會探討到,實在是說得很好。這首偈頌法語信願經常對亡者的開示引用。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什麼樣的眾生呢?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普攝念佛的眾生。這首偈頌法語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所成就,所以本願要救度眾生的增上緣非常的強大。強大到什麼程度呢?天上的天人念佛,天人被阿彌陀佛接引;人間的眾生念佛,人間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接引;乃至三途的眾生念佛,三途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接引。阿彌陀佛的本願非常的強大,就是任何眾生甚至連畜生、餓鬼、地獄的三途眾生,只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非常的強,很值得我們好好的依教奉行。

這首偈頌法語請諸位菩薩能夠牢記在心,經常在心中憶想,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有信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好。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阿彌陀佛的本願強大到能令任何一個眾生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救度。如果我們在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縱然要救度我們而無能為力,那阿彌陀佛的本願就不強大。可是連畜生道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了,人道的眾生念佛更能往生。念阿彌陀佛的行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受到十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的證明。

所以下面另外這首偈頌法語說得很好: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這後面我們都會探討到。

六方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就是說法證明專心念佛的行者,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我們在心中思惟思惟,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阿彌陀佛的願力保證,還有十方諸佛的保證,這樣你會不會放心?會。這麼多諸佛如來保證我們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我們心中放心念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而不退,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專稱名號至西方」這句話,善導大師實在講得很好。專稱就是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大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每天都念不同佛菩薩的聖號,這樣有專嗎?這樣不專,這樣叫做雜。可是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專稱名號,善導大師不是教導我們雜稱名號。專稱名號的目的呢?至西方。所以這句話說出行與願,專稱名號至西方,實在說得很好。

到彼華開聞妙法

十地願行自然彰

這兩句話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聽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諸位菩薩,你們想不想要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有,我們大家好好念佛,手牽手心連心,大家都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我們南宣寺的諸位菩薩,也回到阿彌陀佛的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我們都坐最前面,好不好?好。坐最前面離阿彌陀佛很近,聽阿彌陀佛講經一定非常的法喜。

「十地願行自然彰」,就是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證悟十地的菩薩,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實在非常的殊勝。

在這裡凡夫充滿了煩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就成就大菩薩,這樣的殊勝利益只要你一輩子念佛就得到。說起來念阿彌陀佛,實在是非常殊勝的修行。

這首偈頌法語請大家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好。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繼續看下面一段:

「專稱彌陀名號之人,必定往生彌陀淨土,這是六方諸佛所金口同時勸導。同時保證之大事,是諸佛出世之本懷,是故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而且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不假萬劫苦行,自然果極菩提,此亦是當來利益之義。」

這段文就是在解釋六方如來舒舌證這四句話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