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學佛是為了增長福慧,而不是增長欲望,更不是來消福造業的


時間:2019/5/1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學佛是為了增長福慧,而不是增長欲望,更不是來消福造業的

【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這是第五種眾喜瑞。比丘,我們在前面已經介紹過了,優婆塞譯為近事男,優婆夷譯為近事女,近事男近事女都是稟受三歸五戒、親近承事三寶的人。我們受五戒的近事男近事女,在這裡師父稍微的提醒一下。我們是親近承事三寶,絕不是親近承事哪一個法師,也不是親近承事哪一座寺廟。我們學佛了,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增長福慧,而不是到寺院裡面來搞分別的。所有的三寶,我們都有責任去親近去承事,不能搞分別的。一定要是法平等,看到一切法的法性,而不是見到了一切法我們起分別心,一定要注意。我們學佛是為了增長福慧,而不是增長欲望,更不是來消福造業的,真正做到近事男和近事女的福慧增長,這樣我們才能堪稱優婆塞和優婆夷。

夜叉是鬼的名稱,譯為捷疾,因為這種鬼的行動敏捷迅速,也譯為勇健、暴惡。夜叉的種類非常多,有空行夜叉和地行夜叉等。摩睺羅伽譯為大腹行,就是蛇。它沒有足,是靠腹部來行走,所以稱為大腹行,也叫做大蟒神。其他的天龍、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前面也已經介紹過了,這裡不再重複。人非人這是總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四眾是人,天龍、夜叉等八部神是非人,所以這一句人非人是對前面四眾和八部的總括,包括了與會的所有的四眾和八部神眾,這是一句總括。小王,指的是轉輪聖王以下的小國王,也叫粟散王。粟就是穀米,因為三千大千世界小王多如粟散。比如古印度的時候,就有十六國的國王。所以娑婆世界會有像粟米一樣多的聚落首領。

轉輪聖王有四種,金、銀、銅、鐵四種輪王。金輪王統管四大部洲,銀輪王掌管東南西三洲,銅輪王掌管東南二洲,鐵輪王只掌管南贍部洲。金輪王是在人壽八萬歲以上這個時間出現,其餘的三輪王出現的時間不確定。比如阿育王他是鐵輪王,他是在佛滅度後一百年出現。佛住世的時候,世間沒有轉輪聖王出世,這裡所說的轉輪聖王,是指的從他方世界來參加法會的。

是諸大眾,得未曾有。與會的大眾,見到雨花動地的這種瑞相,感到甚為奇特,這是他們從來沒有見到的。既然是見佛非常之相,必定得佛非常之理,所以都歡喜合掌,心無雜念,一心瞻仰佛,希求佛為說法。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