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意義


時間:2019/5/12 作者:王習訓

今天5月12日(四月初八),恭迎釋迦牟尼佛聖誕🙏

【贊佛偈】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浴佛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功德莊嚴聚,

願彼五濁眾生類,

速證如來淨法身。

逢此殊勝日,行善、吃素、放生、誦經、念佛等。

祈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世界和平,無有災難。

老和尚開示:

每年四月初八舉行浴佛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若要問紀念的真正意思,古時候跟現代雖然都紀念這個日子,可是意義上有很大的質變。在過去紀念佛陀誕生,紀念佛陀成道,紀念佛陀入般涅槃,都提醒我們、振奮我們要紹隆佛法,續佛慧命,要代替佛陀普度眾生,這才是真實的紀念。否則,徒具形式而已。

佛在經上講,常念佛恩。佛對於我們有什麼恩德?佛對於我們有什麼利益?佛對於社會有什麼貢獻?對於人類有什麼貢獻?如果能在節日,以這個方向來闡揚宣導,讓社會大眾普遍認識釋迦牟尼佛,並能正視釋迦牟尼佛的教學,真正認識釋迦牟尼佛的教誨,無論你是哪一方面的困難迷惑,佛都能給你解決,而且是真實圓滿的解決。

我們今天身為佛陀的學生,距離佛雖然很遠,但是佛陀的教誨還遺留在世間,我們見到了、聽到了、接觸到了。發心去修學,把修學的成果貢獻給社會、貢獻給眾生,這成果我們用現代話說,就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我們今天把兩千五百年前,這個世界上出現的一位最有智慧的人、最聰明的人,將宇宙人生的真相觀察到無微不至,我們來聽聽他的教誨、指導。他沒有私心、他沒有企圖,他對待任何人是公平的、是平等的,我們細細研究他的學說,聽聽他的說法、他的看法,我們在這裡面就生智慧。有了真實的智慧才能解決現實的問題,像《無量壽經》給我們講了三個真實,這三個真實就是解決二十一世紀困難問題的總原則。「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這一句話就是叫我們一定要明了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你明了就是真實的智慧,就「住真實慧」;「惠以真實之利」,真實利益就是幫助世間,幫助全世界一切眾生,都能夠住真實慧,都能夠明白事實真相,都能夠得到皆大歡喜。

我們如果從這一方面來闡揚佛陀的學說,佛陀的真實功德,對於我們真實的幫助,這樣紀念就有意義、就有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