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惡業,是自己的妄想所招感、自己承受果報


時間:2019/5/12 作者:清凡居士

自妄所招,還自來受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和精之鬼,和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應類。」

「和精之鬼,和銷報盡,生於世間」:遇精為形的魍魎鬼。「和銷」,本來應該是「精銷報盡」。這種的鬼,精銷報盡,又生在世間上。

「多為應類」:怎麼叫「應類」?就應這個時候,它很知道時候的。在美國這兒,我在秋天大約也聽見有鴻雁叫;雁在空中飛,這麼一排一排的,好像排隊似的,這叫「鴻雁」。

在中國的時候,鴻雁在春天也來,秋天也來;我在這兒,只聽到秋天的時候有鴻雁叫,春天有燕子。在我中國北方,春天燕子就來,在每一個家庭的屋邊蓄個窩——做一個巢穴;它在那兒抱窩,就生一些個小燕子,生完就走了。它都知道時候的,春北夏南,這燕子春天到北方去,抱了窩,然後它又走了,這叫「應候鳥」。

「明靈之鬼,明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休徵一切諸類。」

「明靈之鬼」:這種就是役使鬼,他「明滅報盡,生於世間」:再轉到世間,「多為休徵一切諸類」:多做休徵這類。「休徵」,就是很吉祥的。好像中國的麒麟、鳳凰這都是吉祥的獸、吉祥的鳥,這就是休徵這種類。見著這些個鳥獸,就屬於吉祥的。

「依人之鬼,人亡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循類。」

「依人之鬼」:這就是那個傳送鬼。

「人亡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循類」:那麼人死了,它罪報也盡了,這個鬼轉生世間,就做很馴順的、很聽話的那一類畜生。好像狗、貓、馬都很聽你教導的。

「阿難!是等皆以業火乾枯,酬其宿債,旁為畜生。此等亦皆自虛妄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此妄緣本無所有。」

「阿難」哪!以上所講的,「是等皆以業火乾枯」:這種種的眾生都以他所造的業火乾枯了。

「酬其宿債,旁為畜生」:償還他前生的債務,才再托生做畜生。

「此等亦皆自虛妄業之所招引」:再做畜生這種果報,也都是由自己的虛妄所造成的業之所招引,才做這個畜生。

「若悟菩提」:假設他了悟了這個菩提覺道,「則此妄緣本無所有」:那麼這一切的妄緣,也都沒有,空了。

「如汝所言寶蓮香等,及琉璃王、善星比丘,如是惡業,本自發明,非從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與。自妄所招,還自來受。菩提心中,皆為浮虛,妄想凝結。」

「如汝所言寶蓮香等,及琉璃王、善星比丘」:像你所說的,這個寶蓮香比丘尼、琉璃大王和善星比丘。各位還記得這個寶蓮香比丘尼是一個什麼樣的比丘尼囉!

「如是惡業,本自發明」:像他們這三個人所造的惡業,生陷地獄,本就是他自己發明出來的。

「非從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與」:他這個惡業不是從天上給他的,也不是從地上生出來的,也不是人給他的。

「自妄所招,還自來受」:自己妄想所招感的,所以還要自己來受。

「菩提心中,皆為浮虛」:在菩提心中,這些個都是浮塵的虛幻,虛幻不實的」妄想凝結「:是所有的妄想凝結所造成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