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等一等


時間:2019/5/11 作者:念佛拜佛

等一等

什麼都等一等,等到死的時候,可不由得你了。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努力自見莫悠悠:你用力氣,不要懶惰,聽到沒有?懶惰是不會成功的。你用力向前精進,勇猛精進。自見莫悠悠,你不要悠悠啊,好像:「等一等、等一等,明天我再修行;等一等,明天我再翻譯;等一等,明天我再打字。」等一等,什麼都等一等;乃至於吃飯,也等一等我再吃。等到死的時候,可不由得你了。

你說:「等一等我再死。」那就沒有人許可你了。等一等我再死──你如果真正有把握,應來去自由,生死由我,不由他,不由閻王來支配。好像三祖大師,抓著樹枝說:「你們看!其他人都坐那兒死,你們以為是不得了,你看著我這麼樣子!」啊!就走了。你看這多自在啊!

後念忽絕一世休:你要是等一等啊,等你一口氣不來,你再修行也來不及了。後念忽絕,就是死了。死的時候,你等著嗎?你不著急?不著急,那後念忽絕,你後邊的念頭斷了。所以在《六祖壇經》前面不是說,不教你斷念嗎?你一念斷,就死了,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

這個地方,說的就是這樣。一世休,一世都完了,什麼也沒有了。這時候,名也沒有,利也沒有,什麼都放下了;放不下的,也要放下,你無論什麼愛人啊,什麼都要放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