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機會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能放過


時間:2019/5/17 作者:王習訓

有機會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好。有一次機會,要好好乾一次,機會不能放過。我這一生看到有人遇到機會,當面錯過,他自己並不知道,這是什麼?迷惑。我們明眼人在旁邊看到過,看到造因,看到受果報。他障礙別人的好事,他做事遇到好多困難、遇到好多障礙。真的,一報還一報,你方便別人,別人方便你;你障礙別人,就遇到這些障礙,清清楚楚。我們也不方便說,說了什麼?說了得罪人。但真的是長我們的智慧,長我們的經驗。我們抓到機會成就別人,不要為自己,為自己沒好處。

台灣大專學生學佛,我是無意當中遇到的機會,一句話提醒了李老師,請李老師在台中慈光圖書館辦「慈光大專佛學講座」。這是我提議的,老師接受了,馬上就乾。這個影響很大,影響全台灣大專學校學生學佛,全台灣大寺廟寒暑假都辦「大專佛學講座」,有的地方還請我去講,我還參加過幾次。偶然的機會,只要能抓住就做了好事。辦這些活動我沒參與,我參與教學。教學好,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叫叄不管,這個有果報。我發心講經,講經這樁事情很多出家人不喜歡,出家人裡頭沒有靠講經生活的,都靠經懺、佛事、法會,都靠這個,沒有說依賴講經生活的。所以老和尚勸我,別講了,講經活不下去,沒人供養。可是我堅持,我為什麼堅持?我老師教我的,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一生沒有建道場,一生流浪。我這一生也是流浪。好在什麼?剛才講的跟大專學生結的緣,後來果報現前了。這些學生出國去留學,很多拿到博士學位,留在當地工作,全世界的大城市統統都有,我跟他們都很熟,這些人都認識我、了解我,請我去講經。我一年每個地方去講十天,幾十、上百的道場,這就是我跟大專講座結的這個緣。所以我也過遊牧生活,世尊當年遊牧是赤腳走路,我這個遊牧是坐飛機游全世界。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絲毫不爽。

我沒有妄念,身體怎麼這麼好?沒妄念。古人說的「憂能使人老」,你有憂慮,你就老化得很快。你有妄想,你有欲望,你就會有疾病。沒有妄念,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有希望就會有失望。我能捨,我能放下。你真要,我真給你,全部給你,捨得乾淨,自己沒有一絲毫牽掛。不捨的就是聽經、講經、讀經,這個不捨,這是我每天生活裡頭必須要做的工作,除這個之外,沒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