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有些地方乾旱、不下雨?


時間:2019/5/20 作者:清凡居士

詳列諸鬼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於本因,貪物為罪,是人罪畢,遇物成形,名為怪鬼。」

「若於本因」:若他本來那個因地上,貪戀一物;什麼物呢?這個物,就是物慾;最大的欲,也就是淫慾。所以若在這個本因,「貪物為罪」:因為這個本因貪物而造的罪。

「是人罪畢」:這個人墮地獄,受罪完了之後,怎麼樣啊?遇物成形,「名為怪鬼」:遇著一切的物質——什麼物呢?什麼物他都可以寄到這物上而成形。這個名字就叫「怪鬼」。

「貪色為罪,是人罪畢,遇風成形,名為魃鬼。」

「貪色為罪」:「色」,就是屬於一種淫業。貪這個淫業,就造罪業了。在中國人說,淫業就屬於風流;貪風流,言其男女這種的淫業。這男的歡喜這個事情,也叫風流;女人貪這種事情,也叫風流。這個魃鬼怎麼樣子呢?這種鬼到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不下雨的,這叫「旱魃為虐」。你要是遇著沒有雨下的地方,把苗、莊田都旱死了,那個地方就有這個魃鬼。這是真的!

所以你聽《楞嚴經》,你把這個物理什麼、世間的什麼事情都明白了。你若沒聽過《楞嚴經》,什麼地方旱,你也不知道是什麼道理呢!原來是旱魃為虐。旱魃,就是這個魃鬼;為虐,就是作怪。

「是人罪畢,遇風成形」:這個人墮地獄受罪完了之後,因為他貪風流,所以一見著風就成一個形。

「名為魃鬼」:就叫魃鬼,就是旱魃。這種鬼到什麼地方,就沒有雨下的,你看他本事大不大!

「貪惑為罪,是人罪畢,遇畜成形,名為魅鬼。」

「貪惑為罪」:「惑」,就是誑惑。這個因造講大話(打妄語)的罪業,墮無間地獄,「是人罪畢,遇畜成形」:等在這個地獄受罪滿了,遇畜生就成形了。這個畜生,或者狐狸精、或者黃鼠狼、或者貓、狗,這都有精怪的。

我見著過一隻貓,也有個鬼附到這貓身上,喔,它的本事很大!在地下一跳,就可以跳起來十幾尺高,跳到房頂上去;從房頂上又跳下,來回跳,也呱呱叫,這樣子我都見過的。

狐狸,它附到人身上——它本來是一隻畜生,但是它靈魂可以出來,跑到人身上去,藉著這個人身,它就會講話的,這叫「狐狸精」。

黃鼠狼也會這個樣子,它把自己的靈魂出去了,附到那個人身上,也會講話的。

這種怪現象多得很,所以這叫「魅」,就是「迷昧」,把人迷住了。他一到人身體上,人的心就被他給迷住,就什麼也不知道了,好像睡著了。

「名為魅鬼」:所以這叫「魅鬼」。

「貪恨為罪,是人罪畢,遇蟲成形,名蠱毒鬼。」

「貪恨為罪」:就是貪這個瞋恨。這十種鬼,每一個鬼都有一個「貪」字,它都是由貪而造成鬼身的。貪這個瞋恨,無緣無故就加罪於人,造這種瞋恨的罪業,墮落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遇蟲成形,名蠱毒鬼」:等無間地獄罪了的時候,無論遇著什麼蟲,這種的鬼就變成了蠱,這叫蠱毒鬼。

在中國的廣東也有這種的蠱,這是一種蟲子做的一種藥品,放到茶里給你喝,喝了之後,你永遠就要聽他的招呼;如果不聽他招呼,你就會死的,這叫「中蠱」。

若想解除這個蠱毒,一定要找給你放蠱的這個人才可以;但是你想叫他解除,他不會解除的。在南洋一帶,新加坡、泰國、越南這些個地方都有這蠱毒。這蠱毒,它也是有這一種鬼,就專門做這個蠱毒。它非常之靈,如果中了蠱,一定要他給念這種解蠱的咒,你就沒有事了。如果不念呢?那就不得了了,那你就永遠都要服從他的。

最好笑的,就是南洋那一些個女人,有一些個廣東來的外鄉人到那邊去,她歡喜這個男子,就和他結婚;結婚之後,她就給這個男子下蠱;下蠱後,這個男子如果離開她,就會死的,所以這個男子永遠也不會離開她的。在中國有很多有這些個法術的人,不過這都是屬於邪術。

「貪憶為罪,是人罪畢,遇衰成形,名為癘鬼。」

「貪憶為罪」:這就是種怨恨。他就常常想著這種怨恨,於是乎就想要報復;報復,就會造罪業;造罪業,就墮落無間地獄,「是人罪畢」:等這個罪業沒有了,這個有罪的人得到自由了;可是得到自由了,他「遇衰成形,名為癘鬼」:就是或者遇著這個人沒有運氣,或者遇著無論任何的畜生老衰了,他就藉這個形象變成一個癘鬼。

癘鬼藉衰成形,有的時候也是你這個人運敗時衰,沒有運氣了,就遇著這種癘鬼。癘鬼非常厲害的,他要人的生命,就好像探囊取物一樣,隨時都可以把人生命害死的,這叫「癘鬼」。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