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吃穿住行上浪費,損福報是非常不值得


時間:2019/5/20 作者:懺悔萬惡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在吃穿住行方面造成了極大的浪費還不自知。浪費的不僅是物質,更重要的是還有我們的福報。要知道,浪費的越多,消耗的福報就越多。福報消耗過多,厄運就會隨之而來。以下,我例舉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在吃穿住行方面的不良行為。

1、 吃。「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都說明了糧食的來之不易。但有的人卻不愛惜糧食,吃一頓飯,弄得不僅碗裡有剩飯粒,而且桌上有,甚至地上也有,也有的人只要飯菜不合自己的胃口就把飯菜統統倒掉,一點也不覺得可惜。還有的人在酒店餐館裡請客,還吃剩許多菜,也不打包回家再吃……

2、 穿。許多現代人都喜歡趕時髦,只要覺得自己還好好的衣褲鞋襪不合潮流了,就毫無顧忌地將它們扔進了垃圾箱,沒有半點「一絲一縷當思來之不易」的想法。

3、 住。一些人家家中只有幾口人卻住著高大的樓房或寬大的別墅,讓許多房間白白的空著,不曾想到有些人還無家可歸,流離失所。如此之人的想法與杜甫的那種「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崇高思想相差甚遠。

4、 行。有些人明明可以搭乘公交去上下班,卻勒緊褲腰帶也要買部小車來擺一下闊。這樣,不僅給自己的家庭造成了經濟負擔,還大大地影響了當地的交通安全。

在吃穿住行方面,我們還有許多是需要值得注意的,切莫因自己的疏忽大意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要清楚惜福就在我們吃穿住行中的點點滴滴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