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念佛宜先念六字


時間:2019/5/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念佛宜先念六字,這六字呢,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先念六字的,至將畢則念四字的。」或是在繞佛的時候,先念六字的,後來再念四字的,他有一個轉板嗎!「始終念四字,頗不宜」。從頭到尾一直念四字的話,印光法師那個意思呢,不是太合適。為什麼呢?「南無」二字啊,就是皈依的意思,恭敬的意思,頂禮的意思,度我的意思。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的含義,你們原來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南無」有皈依的意思,「南無」這兩個字有好多的含義。印光法師列舉的有皈依的意思,恭敬的意思,頂禮的意思和祈求度我的意思。「南無」有好多種的含義,「南無」雖然是漢字,但它是印度話。

「人每圖快圖多,故多念四字,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云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發願禮佛,皆云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讓別人念四字的,把「南無」去掉。並且說發願也不必要。禮佛也不必要,那是多餘的。印光法師說了,這種人是門外漢。只知道自己做功夫,不知道求佛菩薩慈悲加護。因為「南無」有祈求度我的含義。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

「彼只在行上講究。而行又去缺禮拜,其行便難十分懇切。久則涉於悠忽浮泛。」是什麼意思呢?有很多人不明白淨土法門的本質,也不知道怎樣才是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我們應該怎樣去實行?發願啊,樹立正知見啊,去禮行啊。這些都是淨土法門最主要的三個方面。很多人把信和願偏廢了。只從行上下功夫。在行的時候呢,又去缺了禮拜。就是不拜佛,而且南無也去掉了。那麼這個行啊,非常難以懇切,不是禮行了。就是這個含義。「眾生之心,須用種種善法調治,譬如吃飯,須用菜蔬佐助」。那個意思是眾生業障深重,根基不同,引導眾生修行,需要種種善法來對治,來調服,來引導。這個就像吃飯一樣,就像我們吃飯,變著法的做很多很多菜,叫色香味俱佳。那一個是辣的,這是個甜的,這個是酸的,這個是放些白糖涼拌的,就是什麼也讓他全,這樣的話吃得多。中國人很會吃,有魯菜、粵菜,那天去了博山,我說你們博山人也很會吃啊,叫博山菜,有很多地方有博山菜館兒。很多人閒下來以後,就專門學廚師,專門學烹調,一根黃瓜他能有好多不同的做法,時間就耗費在這上面了,為什麼呢?人呀,搭配好了以後,他能願意吃點兒,這就是打了個比方,印光法師打了個比方,引導眾生修行,他得用不同的對治方法,就是這個含義。

「唯刻期打七,可以專持一句佛號。一切經咒,皆不持誦。」在打佛七的時候,完全可以只持誦一句佛號,一切經一切咒,通通可以不去念,就像咱們以前打過精進佛一,精進佛一是什麼意思呢?也是專治修行的一種方便,就象今天下午開始念佛,一直念到明天下午就是24小時,這個比較適合短期有時間的人,也比較適合城市裡那些上班的人。城市裡上班的,前幾年剛開始雙休的時候,有人就通過星期六星期天的時間打個精進佛一,是非常有必要的,打精進佛一的時候,你就是24個小時,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不用去念經和咒,就是這個含義。「除打七外,照常持誦,俱無所礙」。除了打佛七以外,你平常的功課照常。或是按我們寺院的那種,或者是《彌陀經》、《往生咒》、《贊佛偈》、佛號、淨土文回向功德等等

「修行人最怕師心自立。常聞之資性固好,見識有偏。專念一佛尚可,廢棄禮拜發願等,則大錯大錯。」我們專門誦持一句阿彌陀佛,那也是可以的,但是你把那個「南無」也去掉,發願也去掉,禮拜也去掉,不是正信,大錯特錯。就是這個含義。

接下來一段呢。念佛應念六字聖號。還有一個是持名,應念六字聖號。「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見「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那個意思就是,很多佛經當中一說到佛。一般都是加「南無」,再簡單不過也是「南無佛」,大家肯定聽說過一些公案,也是「南無佛」,南無什麼什麼佛,南無什麼什麼佛,如果這個「南無」始終不念的話,便為慢和易,這個慢就是輕慢的意思,是對佛名號的一種輕慢。接下來還是把時間留給大家提問。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