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彌陀經》上阿彌陀佛和無量壽佛是一個佛嗎?


時間:2019/5/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說阿彌陀經》上說,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是不是就是說的阿彌陀佛?他們是一個佛嗎?

:在很多經典當中啊,一般釋迦牟尼佛是這樣說的,十方世界,諸佛如來,還有一個,咱們在講經的時候,或者在講三皈五戒的時候,就已經說了,說佛法界,有這個概念沒有?佛的法界,這是一個概念,一會兒一塊兒解釋。咱們還接觸的是什麼呢?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是什麼佛?南方是什麼佛?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當來下生娑婆世界的是彌勒佛,在我們娑婆世界成就的佛,還有我們聽說過的是,三十五佛,五十三佛,八十八佛,還聽說過的一種說法是千佛名經,萬佛名經。拜千佛懺,萬佛懺,有這個說法沒有?說明什麼呢?說明佛是有很多很多的,不只是有一尊佛,我們現在學的佛法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我們把這種方法叫釋迦教法。也把釋迦牟尼佛稱作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切一切的法,一切一切的佛,通通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所以我們把釋迦牟尼佛稱為本師,是什麼含義呢?就是說佛有很多很多的,從咱們這個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不只是有阿彌陀佛,還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等等,這是一個列舉,所有這些佛都來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都來讚嘆,釋迦牟尼佛宣揚淨土法門,也同樣解釋了淨土法門的殊勝和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是不可思議的,是受到十方諸佛如來的讚嘆,是這個含義。

信眾:《彌陀經》上阿彌陀佛和無量壽佛是一個佛嗎?

師父:《彌陀經》上阿彌陀佛和無量壽佛在這裡不是一個佛。雖然無量壽佛有無量壽,同樣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阿彌陀佛也是無量壽、無量光,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釋迦牟尼佛,那同樣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一切諸佛如來的體性是無二無別的,事相是有差別的。差別是怎麼來的?是以人的分別而分別的。這裡有一個主要原因,是什麼呢?這尊佛在因地上發的願不同而不同。比方說,咱們有的人看過藥師經。有兩種版本,一種是玄奘法師翻譯的版本;一種是義淨法師翻譯的版本。《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和《藥師本願功德經》。這一些藥師佛,在因地的時候,通通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發願為眾生療病,為眾生解除痛苦。所以當他因這種祈願證得佛果的時候。我們把他們通稱為藥師佛。什麼什麼藥師佛,什麼什麼藥師佛,是不是這個含義?那麼藥師佛也不僅僅是一尊,懂這個意思嗎?所以佛陀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不同的佛陀,不同的名號。佛陀的體性和我們眾生的體性,是無二無別的,是一致的。也就說就是一個體性,也叫佛性,也叫本覺,也叫如來藏,也叫涅槃境界,等等。這個大家要正確理解。在《彌陀經》上講的無量壽佛和阿彌陀佛不是一尊佛。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