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憶佛、念佛是我們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件事情


時間:2019/5/22 作者:淨心淡淡

憶佛、念佛是我們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件事情,我們要「淨念相繼」地,就是二六時中不間斷地執持「南無阿彌陀佛」,無時或忘。

雖然我們行、住、坐、臥在做種種事務,但身心裏面還要牽掛這個佛號,還要思惟、憶念佛對我們無量的功德,憶念、思惟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

所以,念佛法門的宗旨就是要讓我們把這句佛號作為命根子,作為本命元辰,盡形壽去念。

我們平時的念佛就是在練兵,臨命終最後神識出體的那一刻就是打仗。

千念萬念成就臨終純淨的一念,如果那一念是在憶念阿彌陀佛,自然感得西方三聖現前接引,彈指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淨土宗很重視臨命終,你平常千念萬念,就是為了求得臨終正念,所以這個臨命終對淨土宗來說,是判定一個人成功失敗的標準。平常跟煩惱很多次的作戰,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這都不算是成功或失敗。真正的成功失敗,是臨終那個最後的大決戰——真妄交攻的大決戰!成功了,拼個今生,永做閒漢,從此以後解脫這些苦惱的三界;失敗的話,你再來輪迴,就這樣子。

臨終的時候,是由成熟的業力來主導你的心識(阿陀那識)去投胎。什麼樣的業力叫成熟?你要是臨終的時候,不斷地去憶念某一件事情,這件事情的業力就容易成熟。你要是臨終的時候不斷地憶念彌陀,這個時候阿陀耶識跟阿彌陀佛的功德結合。我們修淨土宗的人,往往是偏重修善,不重視斷惡,就是你只要念佛就好。你念佛是培養往生淨土的一個正面力量,但我們內心當中,有很多負面的力量,你要儘量排除。如果你只是栽培正面的力量,你也栽培負面的力量,而負面的力量是熟境界,往生的力量是生疏的境界,臨終可能你就跳不過去了。

念佛是培養正面的力量,但你也要儘量消除一些負面的力量,就是這個阿陀那的勢力,它今天會引導我們在三界裡面執取,這種力量要儘量把它破壞掉。你說臨終無障礙,其實你自己占百分之九十,外境的刺激其實只是增上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