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這個時候,身心都非常的自在、非常的快樂


時間:2019/5/2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悉皆清淨」:優波離尊者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乃至於性業、遮業都清淨了。他因為守戒守得清淨,所以業也都清淨。

「身心寂滅,成阿羅漢」:身心都非常的清淨寂靜,於是乎就證果成阿羅漢了。

「我是如來眾中綱紀」:我是大眾裡邊的一個綱領,一個管紀律的。一個綱領,就是大眾裡邊的一個上座,一個領袖。優波離尊者給大家做一個模範、做一個法則,眾人都跟著他學。「紀」,就是法紀,修這戒律。所有的戒律,都歸優波離來管。

「親印我心,持戒修身,眾推無上」:世尊親自印證我持戒精進這種心。我修行嚴持戒律,以執持戒律來修身,大眾認為我是「持戒第一」。

「佛問圓通」:現在佛問如何證得圓通。

「我以執身,身得自在」:這個「執」,不是「執著」,這是「執持」。我以執持戒律來修身,我的身就得到非常自在,得到非常快樂。

「次第執心,心得通達」:我修身把身戒不犯了,其次我又修心,執持心戒──心裡頭的戒律。身戒,就屬於小乘的阿羅漢所持的;心戒,就屬於菩薩了,他是在心意識都不犯戒的。這時候,身戒也持得圓滿,心戒也持得圓滿,所以身、心就都通達了。

「然後身心一切通利」:在這個時候,身、心都通利了。「通利」,就非常的自在、非常的快樂。

「斯為第一」:這個持戒律修身的法門,我認為它是第一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