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允成法師:這六種不良行為會讓人變窮


時間:2019/5/23 作者:理寧

佛陀告訴善生,有六種損耗財物的不良行為。第一是沉迷於飲酒;第二是賭博;第三是生活放蕩不檢點;第四是沉迷於追逐歌舞明星;第五是親近損友;第六是懈怠懶惰。這六種不良行為,都各有六種害處。

沉迷於喝酒有什麼壞處?第一是「失財」,買酒要花錢,喝了酒耽誤事情,直接間接都讓你失去財產;第二「生病」,酗酒傷肝,很多人酒喝多了去醫院,長期喝酒的人五臟六腑都不好;第三「斗諍」,喝酒了壯膽,就逞凶,要跟人比誰厲害,不會退讓;第四「惡名流布」,名聲很差,誰都知道有這麼個酒鬼;第五是「恚怒暴生」,喝完酒就脾氣暴躁,很憤怒,天王老子都要罵,妻子兒女都會打;第六是「智慧型日損」,酒精讓人智力下降,有些長期喝酒的,整個人越來越傻。

賭博有哪六種損失?你要是愛賭博,第一「財產日耗」,你的財產一天天消耗,十賭九輸;第二「雖勝生怨」,雖然偶爾贏了,但是別人不歡喜,輸錢的人會生怨恨;第三「智者所責」,會受到智者的指責;第四「人不敬信」,沒有人恭敬你、相信你,因為你天天在投機取巧,不值得信任;第五「為人疏外」,身邊的人會疏遠你,他們跟你不是一路人;第六「生盜竊心」,就愛賭博、做暴富夢,不去正經幹活,沒錢了就想去偷去搶。

生活放蕩不檢點有何害處?第一「不自護身」,太放蕩了,不務正業,哪裡都容易得罪人,有危險的地方也不知道遠離,保護不了自己;第二「不護財貨」,保護不了自己的財產,你總是到一些不是正規、安全的地方去,財產容易受損;第三「不護子孫」,保護不了子孫,你老在外面浪,子孫有事你都不知道,知道了也沒啥辦法;第四「常自驚懼」,看起來很瀟灑,其實很不安,經常覺得很害怕;第五「諸苦惡法常自纏身」,容易倒霉,什麼不好的事情都發生在自己身上;第六「喜生虛妄」,總是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

追逐歌舞明星有什麼不好?他天天聽歌看舞,擺弄樂器,還追那些樂隊、作曲家、演奏家等,對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業反而沒有花費精力去經營,不切實際,錢財也耗費了,生活也不好過。

親近損友有六種害處。第一「方便生欺」,他跟你熟,方便欺騙你;第二「好喜屏處」,屏是禁止、陰暗的地方,他喜歡拉著你去見不得人的地方做壞事;第三「誘他家人」,用花言巧語誘騙你的家人;第四「圖謀他物」,你有什麼好東西,他就想方設法要弄走;第五「財利自向」,有什麼好處都想獨吞,不會跟你分享;第六「好發他過」,特別喜歡講別人的壞話,搞得大家關係都不好。

懶惰懈怠有六種過失。第一「富樂不肯作務」,有些富二代說,我爸那麼有錢,憑什麼要我幹活呀?不管你再有錢,要是不肯學習、不去做事,遲早要把家產敗光;第二「貧窮不肯勤修」,有些人確實是窮的有原因,好比非洲其實並非都是沙漠,有很多土地是可以耕種的,可能人家覺得打獵立刻就能吃,種植還要春天種,秋天才能收穫,不願意費那功夫,就是懶,不為美好生活去奮鬥。第三「寒時不肯勤修」,第四「熱時不肯勤修」,第五「時早不肯勤修」,第六「時晚不肯勤修」——懶的人總能找到理由,冷了熱了不行,早一點起不來,晚一點不願乾,不肯勤修,就得不到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