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真誠頂禮祖師大德,讓我們有幸修學學佛


時間:2019/5/29 作者:福田無量

方海權:也許五祖弘忍大師傳法於六祖惠能大師,有另外一個的重要原因

在《六祖壇經》中記載:神秀大師做偈而未明心見性,六祖惠能大師做偈而明心見性,五祖弘忍大師將衣缽傳與惠能大師的故事千年流傳至今。

弘忍大師為什麼不把衣缽傳與神秀大師,惠能大師明心見性傳之是無可非議的。但除此之外,也許另有原因。

惠明上座在六祖一點即破後就能而明心見性。而神秀大師根機並不亞於惠明上座,為何五祖不點破他後,再把衣缽傳與神秀大師。

也許有了另外的答案,也許這表達五祖弘忍大師真乃神人也。也許是弘忍大師、惠能大師、神秀大師這三位再來菩薩表演妙法給眾生看。也是我輩對弘法和保護佛法值得思考的問題。

神秀大師當時當刻雖未明心見性,但以成為全國文化、政治、弘法的焦點人物,以是國寶級人才。日後會到北方京都弘法去。

但是,大家不知道一百四十年後要誕生一位人物,一百七十年後要發生一件滅絕佛教大事。五祖明心見性的人也許可以預知了。

梁真諦三藏法師在法性寺(今光孝寺)植二菩提樹,對眾人預言說:「卻後一百二十年,有大開士於此樹下演無上乘,度無量眾。」果真惠能大師受具足戒之後,在此弘揚廣化眾生,就在此菩提樹下開東山法門。

真諦三藏法師既然可以預測一百二十年後的事,也許弘忍大師也可預測一百七十年後要發生的滅教事件。

而五祖弘忍大師有預知之明。把衣缽傳與毫不起眼的居士盧惠能。衣缽南傳。並吩咐六祖不越北方。六祖尊師咐真的不越雷池北方一步。所謂衣缽南傳,也即是遠離政治文化中心。

毫不起眼有時是最耀眼的明星。六祖惠能大師讀懂了五祖弘忍大師的意思,對日後保護佛法起到重要的作用,開創了千年佛教的輝煌。成為我們的導師和偉大的明星。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當初五祖衣缽傳與神秀大師,北方佛教八宗在一百七十年後,會昌之難,唐武宗盡滅八宗。就沒有今天我們南傳惠能一脈延化至今,並且發揚廣大。

在這深深敬禮五祖弘忍大師、六祖惠能大師和各祖師大德。佛教看似顛顛撞撞,而繁榮似錦,實依賴於歷代祖師大德精心的策劃,和付出一點一滴的艱辛,才使我們今天有幸得聞聖教而走向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