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樣拜佛,你拜一佛勝過你拜百千萬佛


時間:2019/6/3 作者:清凡居士

拜佛的

真正意義和正確方法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第一就是禮敬諸佛。禮就是有禮貌,有禮法。禮是彼此恭敬的一種表現,你對人有禮貌,別人對你也會有禮貌。

禮是「仁、義、禮、智、信」五常之一,人之所以和禽獸不同,就因為有一種禮,人如果沒有禮貌,和禽獸就沒有什麼分別了。

為什麼要有禮貌?

就因為我們對旁人有一種恭敬的心,所以就行一個禮。我們恭敬一個人必須要有一種禮,對佛更需要有禮貌而恭敬。

以前中國人也不願意向佛叩頭,和現在的美國人是一樣的。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有很多人告訴我說,美國人最不願意的就是叩頭、拜佛。我說:「那最好!他不願意叩頭,我一定要他叩頭。他如果不叩頭,我就不教他佛法,這沒有什麼客氣的!」你叩頭,我就教你佛法;不叩頭,你想和我學佛法,我也不教你。為什麼?你對佛都沒有禮貌,我又何必教你呢!以前中國人也是這樣,信佛是信佛,就是不願意叩頭、拜佛,和那個猴子一樣。猴子不懂得拜佛,你教它,它也不願意。還有馬、牛也不會拜佛,它心裡雖然恭敬佛,但它也不拜佛。以前的中國佛教徒就是這樣子,對佛敬而不禮,心裡雖然信佛,但是不拜佛。

北魏時,西域勒那摩提尊者看見中國人這種情形,信佛而不拜佛,這是沒有什麼用的,於是乎他就到中國立了七種的禮法,來教化中國人拜佛。佛教傳播到各地的這種情形,到處都差不多的。佛教最初傳到中國,中國人不願意拜佛;現在傳到美國,美國人也不願意拜佛。為什麼不願意拜佛?就因為從來也沒有拜過,因此就有一種我相、我慢,認為這個我比須彌山都大,怎麼可以拜佛呢?於是乎有的人看人家拜佛,他就往那兒一站,像個木頭似的;有的看人家拜佛,他就往那兒一坐,像一塊石頭似的,有種種不同的樣子。

我們信佛的人必須要拜佛,連佛都不拜,怎麼談得上信呢?所以我們必須要禮拜佛像。有人說:「這個佛像是木雕的,我們拜他有什麼用啊?」並不是這個佛像就是佛,你不要認錯了。佛是遍滿一切處的,沒有任何地方不是佛的法身所在地。

這個木像不過是一種表法,用來代表佛而已。好像每一個國家都有國旗,一般老百姓都要向國旗行禮致敬,這國旗是一塊布或者是膠做成的,那你向它敬禮有什麼用呢?這也是一種代表,國旗就代表國家的一種生命,所以人民向國旗敬禮,也就是對國家恭敬。佛像也是這樣子,不過是代表佛的一個象徵而已,並不是說這個佛像就是佛了。

那我們為什麼對著佛像來禮拜呢?佛是遍滿一切處,我們應該向四面八方去頂禮叩頭哪?這也不是。禮敬必須要有所皈依,要有所皈依就要有一個目標來代表。就像一個國家有很多省份,你若要向它的每一個省、每一個縣去敬禮,那怎麼來得及啊?所以只向這一面國旗來敬禮也就夠了。我們向佛敬禮,也是同樣的意思。

向佛敬禮,有七種禮法:

(一)我慢禮。

什麼叫我慢禮呢?就是看見人家拜我也拜,但是我相還不除,拜佛總是不自然,總覺得我拜佛做什麼?我何必拜他呢?叩頭叩得很不歡喜、很勉強。或者看見他人拜佛,我若不拜佛,這好像好特別似的,覺得不好意思,所以也就拜佛。雖然拜佛,但是這個我相沒有空,還有我慢存在,看著人家叩頭,他也叩頭,心裡卻想:「這真是迷信,叩頭有什麼用呢!太迷信了!」

(二)求名禮。

什麼叫求名禮呢?聽到很多人讚嘆說某某人拜佛拜得很多,他又拜佛、又拜經、又拜懺,真用功修行啦!聽人家這麼讚嘆,他也想要得修行的名,於是他也就拜佛,也就拜懺來隨喜。他雖然也隨喜,但他不是真的為拜佛,是為求這個修行的名字而拜,這叫求名禮。他也不是信,也不是為不信而拜,他是看見人家拜佛就有人供養、恭敬、讚嘆,說這是真正修道的,他也要得到供養、恭敬、讚嘆,所以就拜佛了。

(三)身心唱和禮。

怎麼叫身心唱和禮呢?就是看見人家拜,我也拜;人家叩頭,我也叩頭,身和心就隨著人家轉——人家怎麼樣,我就怎麼樣,不管拜佛有好處沒有好處,也不管拜佛是正信或是迷信,也沒有求名的心,就是隨著人家去做。這種禮沒有什麼功,也沒有什麼過,是平平常常的。

(四)智淨禮。

什麼叫智淨禮?智是智慧,淨是清淨;以真正的智慧,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來拜佛。這是有智慧的人拜佛的方法。你這兒一拜佛,就不會再去殺生、偷盜、邪淫,這是身業清淨。你這兒拜佛的時候,沒有貪心,也沒有痴心、瞋心,只有恭恭敬敬拜佛的這麼一個心,所以意業也清淨了。你拜佛就念佛或持誦經咒,這樣子口業也不犯了,口裡沒有綺語、妄言、惡口、兩舌了,這是口業清淨。身口意三業清淨,以真正的智慧來拜佛,這叫智淨禮。

(五)遍入法界禮。

怎麼叫遍入法界禮呢?拜佛的時候,要觀想我這個身體雖然沒有成佛,然而我的心性是充遍法界的。現在我在一位佛前來拜佛,同時就能遍禮法界一切諸佛。不是單單拜這一位佛,而是在每一尊佛的前面,都有我的化身在那兒向佛頂禮叩頭,同時供養諸佛菩薩。所謂「一切唯心造」,你的心是周遍法界,這種禮也是周遍法界的,你這種修行也就是周遍法界。

有人說:「什麼叫法界呢?我聽經聽了幾天了,不知道什麼叫法界。」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法界之內包著的,在這法界的裡邊,沒有到法界的外邊。所以你的心盡虛空、遍法界,你這恭敬禮也盡虛空、遍法界,你所得的功德也是盡虛空、遍法界,這叫遍入法界禮。

(六)正觀修行至誠禮。

正觀就是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我們拜一位佛就是拜法界佛,拜法界佛也就是拜一位佛。因為十方三世佛,是同共一法身,所謂「佛佛道同」,我們要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不打妄想。不是人雖然在這兒拜佛,可是這個心卻跑到電影院去了,或者跑到跑馬場、跳舞廳、酒吧或者飯館裡去了。總而言之,不用買票的這種旅行都各處去跑,忽然而天,忽然而地,有的時候就跑到紐約去了,也不知怎麼樣又跑回到舊金山,他自己以為這真是有了神通了,其實連鬼通都沒有,不要說神通,這就是妄想,就叫邪觀,沒有正觀。

正觀修行,就不打這些個妄想了,拜佛就是一心拜佛,心不二用,不會在這兒拜著佛還打其他的妄想。這種正觀修行的一拜,你拜一佛勝過你拜百千萬佛,也就勝過其他那些打妄想的人拜百千萬拜那麼多。所以修行是要得其門而入,你要知道法門。你若不知道法門,雖然是一樣的拜佛,人家那兒拜佛就是拜佛,你這兒拜佛就打妄想:「等一下拜完佛,就去喝杯咖啡,或者飲點酒。」你這樣就不是正觀修行至誠禮,這是邪觀。拜佛的時候不好好拜,盡打妄想,這太沒有功德了。

(七)實相平等禮。

實相禮是禮而不禮,不禮而禮。有人說:「喔,禮而不禮,不禮而禮,那我不拜佛就是拜佛了嘛!」不是這樣解法。是你雖然拜佛而不著拜佛之相,不是你不拜佛就認為自己拜佛了,那就變成一種狂妄了。好像有人來到這兒對我說,他已經到虛空裡頭去了,這真是愚痴到極點了!這一類的人簡直的是不可救藥,沒有法子救了。為什麼?因為他這種執著性太愚痴了。

實相平等禮,就是不著相地平等禮拜三寶,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沒有分別地這麼拜。一念也不生,一念也不滅,這就是不生不滅的一種實相平等法。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你真能拜佛,拜到一念不生,那時候十方世界就現全身。你這個身體雖然在這兒,但就和法界一樣大,也就是實相,實相無相。你拜得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和法界合成一體,你這個身體也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你這個身體,你看這妙不妙!

以前你的身只有須彌山那麼一點點,須彌山在法界裡就好像一粒微塵那麼大而已,你不要以為須彌山有多大。現在須彌山在你的法身裡邊,你把須彌山包住了,你看這妙不妙!

所有宇宙的一切萬物,沒有不在你這個法性裡頭包著,也沒有你不明白的。這種實相平等禮,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若能以拜佛拜到這種境界上,你說這個妙處還能說得完嗎?是說不完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