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聲聞、緣覺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時間:2019/6/1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聲聞、緣覺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我們再來看聲聞法界、緣覺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如是相,二乘人遠離生死證得涅槃,這是二乘的如是相。

如是性,六道眾生的如是性有惡性有善性,聲聞緣覺他們已經出凡入聖,非常的清淨,所以二乘人的如是性,既不是善也不是惡。

如是體,二乘人的如是體是五分法身。這裡的法指的是戒定慧諸法,五分法身就是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這五分法身。戒身,就是二乘人因為持無作之戒,戒法成就,證得此身。無作之戒就是不作意持、任運無犯。定身,二乘人因為修無漏淨禪證得這個定身,這裡的漏指的是三界煩惱,二乘人修禪定能斷諸漏,既然三界煩惱斷盡,心則清淨,所以叫做無漏淨禪。慧身,二乘人因為修無漏智慧證得此身,無漏智慧就是觀十二因緣、觀四諦的智慧,他們修四諦、修十二因緣,修此智慧能斷三界煩惱、出離分段生死,這是慧身,修無漏智慧證得的身,證得的慧身。解脫身,解脫有兩種,第一是有為解脫,這是以無漏智慧斷有漏煩惱,有為解脫,第二是無為解脫,就是一切煩惱都斷盡無餘了,由於有為解脫、無為解脫這兩種解脫證得此身,所以叫做解脫身。解脫知見身,知是以智知,見是以眼見,就是智知眼見。二乘人因此智眼,於一切法知覺照了當體即空、悉皆如幻而證得此身,所以叫做解脫知見身。這五分法身就是二乘人的如是體。

如是力,就是能斷三界煩惱,他的力用斷三界煩惱。

如是作,為證涅槃而精進修習三十七助道品。

如是因,就是無漏正智。

如是緣,有種種善緣,作為增長道業的助緣。

如是果,以無漏正智為因,以種種善緣為助緣,修成四果。

如是報,二乘人以善業善因等,遠離三界內的分段生死,而招感三界外的變易生死,這就是他們的報。了分段生死,但是招感三界外的變易生死。如是本末究竟,一切二乘的如是相如是性等,這九如是,還和前面一樣皆為實相,也都是實相。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