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如果不改變自己的心,在哪裡都會感受到這些不順、不自在、不幸福。


時間:2019/6/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如果不改變自己的心,在哪裡都會感受到這些不順、不自在、不幸福。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474):

我們依靠佛,今生能夠圓滿、自在、放鬆,來世也有希望解脫成就。因為佛陀證悟了,遍知了一切,看見了諸法的來源和真相,所以講給我們聽的佛法就是我們人生乃至所有萬法的真實真相,因為我們對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和無明,找不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好比一個小孩,杯子裡倒滿了滾燙的開水,但他不知道開水很燙,把手放在裡面或者喝一大口,結果被燙傷了。但是他的父母知道這杯開水很燙,不但自己不會被燙到,也會教育小孩不要碰它。我們知道這個真相後就可以等開水涼了後喝,或者乾脆不喝,或者少喝一點。

我們就像這個無知的小孩,對自己的人生是那麼的無明、陌生!自己的生命有多久?自己不能保證;自己的生活未來到底怎樣?不知道;還沒找對象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象,也不知道那個對象會是誰;找到對象的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和他(她)一直過下去;不知道自己未來有沒有錢財;不知道自己的兒女會不會遭遇意外走在自己的前面……所有這些---人生、社會、生活等等對我們來說都是陌生的,一片茫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見到一切法的真相。所以,真相示現的時候我們就無法面對,情緒難以控制,非常痛苦。我們的痛苦到底是些什麼呢?感情上當,金錢上當,掙不到錢,錢被別人騙掉或利用,想理財錢卻沒了,別人當面背後地說你、罵你……遭遇這些,心裡特別難受、痛苦。每個人都會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煩惱、痛苦,就拿心性不穩定的人來說,單位也換來換去,「這裡不合適,領導還可以,但是收入不行」,或者「同事合不來」。我們如果不改變自己的心,在哪裡都會感受到這些不順、不自在、不幸福,因為娑婆世界的凡夫不管在怎樣的環境都會有這些不好的感受(可能剛開始覺得很好,但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