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悟,妄就不起作用


時間:2019/6/16 作者:妙音

「往生資糧即信願行,缺一不可」,往生極樂世界,資糧用現在話講就是條件,三個條件,第一個是信,第二個是願,第三個是行,三個缺一個都不能往生。信是頭一個。什麼人能往生極樂世界一點障礙都沒有?給諸位說,相信自己是阿彌陀佛,他障礙就沒有了。最近這些年,淨宗提倡三時繫念法事,繫念的法本是元朝時候中峰禪師他老人家編輯的。他在這個法本開示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他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這兩句話說得太重要了!阿彌陀佛跟自己都是自性清淨心裡頭變現出來的,一個心。清淨平等覺是真心,真心現的佛相就叫阿彌陀佛。我這個身相也是真心變現出來的,怎麼不是阿彌陀佛?佛也說得很好,我們的身是帶著妄念的身,但是妄念是虛妄的,不是真的,你只要一覺悟了,這個妄不礙事,它就不起作用。你不知道它是妄,你把妄當真,把真忘掉,這個妄心起了作用。它雖然起作用,它畢竟是無常的,它禁不起考驗,你只要一覺悟它就不起作用。所以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對我們最大的恩德是什麼?把這些事實真相跟我們說清楚了,我們恍然大悟,這一悟,妄就不起作用,你的清淨平等覺漸漸就恢復,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所以一定要信,決定不能懷疑。一定要發願往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將來在極樂世界修行證果,證得的身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沒有差別。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二二集) 2011/5/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