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錢能令你成佛,也可以令你做鬼


時間:2019/6/24 作者:清凡居士

怎麼叫清淨行?清淨的僧人,頭一樣就不要錢;有錢就是不清淨。這個錢就是個不淨物,來歷也不淨。你看人都用手來數它,數錢的時候又用口水來沾它,這很不清淨的。因也不淨,果也不淨;所以真正想要得清淨眾,就是不要錢。

前幾天來這一位出家人,他說看見台灣這一些個大德高僧,每一個人都很會數錢的,都有很多錢。有的法師就當眾來宣布,把他所收的果儀撂這麼高,撂在人前面──用一個手捉著錢給人看,說他是一個有錢的和尚。

那麼要是能不拿錢,這是最好的。現在在你們美國,果寧因為被我罵了幾次,罵得他不要錢了。為什麼罵他呢?我說他盡貪心很大的,攀緣心很厲害!見了錢就帶到荷包里,不交給我。這一罵,罵得他大約發了覺悟心了:「我不拿錢了!」不拿錢,還一樣罵的;不是說不拿錢就不罵的,因為你怕罵。若不怕罵,那時候就不罵了;你還有個「怕」在心裡頭,這一定要罵的。什麼時候沒有這個「怕」了,那時候就沒有罵了!所以你怕罵就會有罵,怕打就會有打。

那說:「那我怕錢,怎麼這錢就不來呢?」你沒有真怕它;你若真怕,它就來了。我怎麼知道呢?我因為有這個經驗。我也很怕錢的,但是越怕它越來,越來我越怕。我說:「你不要來了,不要來了!」它就源源而來,好像水似的往這兒流。那麼,能以持銀錢戒,這就叫清淨僧了,清淨比丘。

方才我講說我怕錢。為什麼要怕錢呢?因為錢能令你成佛,也可以令你做鬼。你會用它,不錯因果,就會成佛道;你不會用它,就會墮地獄、變餓鬼、轉畜生。

因為這種的關係,所以在佛教里,把它列到五欲之首;五欲的頭一個是財,這一點你們各位應該知道的。我就怕它用得錯因果了,不是怕這個錢,是怕錯因果;如果你用錯了一分錢,你有很多的功德都被它消滅了。

所以這一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注意!不單我要怕,我希望我的這些個皈依弟子,連出家人、在家人都對它怕一點,不要對它很親近的;你若怕它,它這個錢也就會守規矩的。

【編注】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問:出家人為什麼要持銀錢戒?

宣化上人:出家人要是能持銀錢戒是最好的;出家人拿錢,這就很容易做錯事,錯因果。從古以來,持銀錢戒的出家人,就再不會修行他的功德也不可思議的。所以所有的出家人最好持銀錢戒,也不開汽車,這樣子他才能修行。因為一摸了錢,那財不空,色就不空;色不空,就要還俗去了。所以你們各位看見能持銀錢戒,那是真正修道的人。

問:如何擁護佛教?

宣化上人:你們擁護佛教,要靜靜觀察。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有時你出錢,是造了功德;有時你出錢,是造了罪業,是值得考慮的。出家人不能有錢,一有錢就不守規矩。你幫助他,他就吃喝嫖賭,錢再多,就還俗了。你不幫助他,他還修行。尤其單獨一個人住,夠吃就夠了。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