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10


時間:2019/6/26 作者:清淨心

【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這是七難中的第五難。「三千大千國土」,就是宇宙的意義。一個日月所照的為一小世界,集合一千個小世界為一小千世界。集合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集合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總稱這大千世界,中千世界,小千世界叫做三千大千世界。把這個定為一佛教化的國土。離開此佛土,中間隔有十萬億佛土的,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土,這個十萬億佛土,本應稱為無量無邊,但因把抽象的觀念變為具體化,所以稱為十萬億佛土。此處說一佛的教化區是三千大千世界,這也是把抽象的觀念具體化,不必拘泥於確定的數目。

「夜叉」,是梵語,此雲「輕捷」。「羅剎」,亦是梵語,此雲「可畏」。這兩者都是同屬鬼神的一類。一瞬之間,能飛幾千萬里。

夜叉,羅剎既都是惡鬼,若從害世毒人的意義上去看,我們這個世界上就充滿了夜叉和羅剎。這個夜叉羅剎是說的什麼呢?即是一切的誘惑。女色啦,金錢啦,權力啦,名位啦……一切的一切都是誘惑我們的夜叉羅剎。實在數之不盡。

像夜叉羅剎似的誘惑,又從什麼地方而生起的呢?推究的結果,仍是從我們的煩惱妄想而生的。煩惱雖說是八萬四千,而實際上,也許不祗這個數目。

我們若把八萬四千煩惱看作土匪,則夜叉羅剎,應是百萬土匪軍中的大將,也就是指的貪嗔痴三毒,而這百萬土匪軍中的最高統帥,就是一念的我執。因為有了這些夜叉羅剎,所以有時候侵入了得意揚揚自以為是念頭。土匪終是可怕的東西,若能除卻一念我執,進入無我的境界,則什麼都可不必恐怖了。但是,以我們的力量,捉拿不住匪軍中的我執統帥,所以八萬四千土匪的煩惱鬼,都來擾害我們了。因為我們有迷妄,所以給他紛擾得就不能夠一心了。

超日月三昧經中說:

「魔有四子,一身魔,二欲塵魔,三死魔,四天魔。例如兩木相鑽,則能生火,還燒其木。火不從水出,不從風出,不從地出,四魔亦復如此,皆從心生,不從外來。譬如畫師作像,因緣和合,隨手成事,雖有彩有板有筆,但畫師不畫,則不能為像,百魔亦復如是。己心堅固,而不生起,則無四魔。」

超日月三昧經中所說的四魔,不過是把天地間布滿了的惡鬼羅剎分為四類,這四類雖說是魔王,只要心能堅固,則魔王即不能生。想要堅固這個心,不外把一念安住於平等的慈悲,不外委任能夠通達諸法實相的智慧,不再執著因緣和合的假我為實有。如果能以這個意義一心稱念觀音名號的人,是諸惡鬼不能以惡眼視之,哪裡還能再加毒害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