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中這句話,暗藏了無上的​智慧


時間:2019/7/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金剛經中,有這樣一句話,這一句話能夠理解的人,離開悟也就不遠了。至少不會再想從前那樣愚痴了。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這句話是佛對須菩提講到的,佛在金剛經上經常提到,如來說某某,即非某某,後面還有一句話叫是名某某。這裡也省略了一句是名有我。

在佛教中一直有一個飽受爭議的話題,那就是關於我的問題,到底有沒有一個我?

在這裡可以確切的回答:有也非有。無論你說有我還是沒有我都是不準確的,如果沒有我,那誰來承受因果?如果有我,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也就不成立了,所以說,我們只能說即有我也無我。

我們可以把我,分為大我和小我,真我和假我。在我們認知里的我,是無我的,因為這個我,就好如來說的有我,這是個名相,是個四大假合的我,並非真實獨立存在的。

但還有一個真我的存在,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自性、法性或者是道。這兩個我並不是對立的,而是一體的。無我即是有我,有我不異無我,兩者沒有差別。

也就是說,有我與無我是不二的,在維摩詰經上也說過: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我與無我不二,法不屬因,不在緣故。

這是在說,我分為法上的我和意識產出的我,法上的我即大道,非因緣和合,我實性、身實相。若能見到這個我,也就證道了。這個我就是心經上說的那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我,能生萬法的我。

而我們此時用六根去理解的我,只是一個虛妄不實的我,這個我會生會滅,會增會減,總是在不斷變化的,並沒有一個實性。

所以佛說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這是在說凡夫對我的執著,認為我們這個身體或意識才是我,其實我們認為的我只是因緣和合的假我而非真我。但真我與假我又是不二的,並非對立的。只是凡夫以為是對立的,其實在佛看來,一切都是無二無別的。

在楞嚴經上,阿難尋找的其實就是那個真我,真我不在身內,更不在身外。

總結:真我是永恆不變的,是大我、是真心、是真如、是自性、是大道。而我們以為有的那個我,是虛妄不實的,是小我,是身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