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36


時間:2019/7/22 作者:清淨心

【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弘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

「汝」,指無盡意菩薩。無盡意雖聽過觀世音菩薩以什麼因緣而得其名,但為顯示觀世音菩薩如何的修行,所以佛又令他好好的聽聽觀音的妙行。講到修行證覺,本來是不二的,但從凡夫修行而至證覺,是應分開來說的。眾生心中的一面鏡子,本是清淨光明的,(這和本覺的意義相同)但給無明煩惱的塵埃蒙蔽生起黑暗時,那就要用修行之力來拂拭心鏡上的黑暗塵埃(這叫始覺)以便恢復現出那本來的清淨之光。到達修行與證覺的合一,這叫做始本不二。所以修行的第一步,即是證覺的第一步,至於本已立於證覺之上的觀世音菩薩,他的修行,不過是證覺的表現而已;他的證覺,不過是修行的運用而已。所以,雖說是修行,似不同於凡夫的修行,而是證覺上的修行,即所謂修證不二,修即證,證即修。

觀世音菩薩的善應諸方所,亦是下化眾生的修行。觀音證覺上的菩薩心,就是大慈悲心的表現。「方所」是指十方諸世界。約佛土言:是法性土、受用土,變化土;約佛身說:是法身、報身、應身。

法性土,是法身佛的淨土。布滿在無限的時間,無限的空間之中,這個大宇宙就是法性土,所謂是「翠竹黃花無非般若,一色一香皆是中道」,在空間是遍一切處,在時間是永恆的生命。

受用土,是為報身佛所受用的淨土。

變化土,是應身佛應眾生的根機,現種種身而濟度的國土。因為要濟度此土的眾生,菩薩就現三十三身,這已如前說,因此稱為善應諸方所。

「弘誓深如海」,是說觀世音菩薩誓願深如大海。凡是菩薩都俱有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四弘誓願的根本,眾生是無邊的,所發的誓願,就是要濟度這普遍的無量無邊的眾生。

「煩惱無盡誓願斷」,是說無盡的煩惱,我誓願斷之。

「法門無量誓願學」,是說法門雖然無量,我誓願來學習。

「佛道無上誓願成」,佛道雖是至高無上的,但我發大誓願要完成佛道。

四弘誓願中第一願是利他,第二和第三願是自利,第四願是二利結成。

觀世音菩薩並不單有這四弘誓願,還有濟度眾生的觀音十對照如下:

觀音的弘誓之深,如海一樣,就算你想到什麼時候,也不能想盡。因為弘誓是甚深難測的,所以說歷劫不思議。「劫」,時間最長之謂,即如前說,就算怎樣長的時間,也是難以思議之義。

「侍多千億佛」,是說隨侍無限量的佛而受教。

「發大清淨願」,是指發如四弘誓願的十大清淨願。

不單是觀世音菩薩的修行的客觀的看法是如此,在主觀的我們心裏面所存有的大慈悲之心,而日日所見聞的又統統是佛的教訓,照這樣的思念,反省,誓學,那所發的願就不會懈怠,則我們也算能夠體到觀世音菩薩的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