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12 修道助緣


時間:2019/7/22 作者:藎木

一、印光大師文鈔原文:12.修道助緣

須令念佛者,各各盡己之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則無知之人,不敢妄生譏毀。倘不能盡己之分,縱有修持,亦難與佛相應。而且招彼無知者,妄謂佛法無益於倫常世道也。歷觀古來大忠大孝,深仁厚德者,多皆由學佛得力而來。是以觀經三種淨業正因,第一即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師長即有德之人)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能孝能弟能慈,能令身三,(身三業殺盜淫)口四,(口四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三,(意三業貪瞋痴)通皆是善。如是之人,乃為國家社會之寶。令彼見者聞者相觀而善。所謂以言教者訟,以身教者從,世間事事,皆須以身為本。況且現在邪說異見,無奇不有。吾人學佛,若不認真從倫常居心動念處講究。則自己工夫亦難得益。他人見聞,或生閒議。是以須要從倫常上講究。從起心動念處體察。則本立而道生。世人見聞,不知不覺相隨而學。譬如風行草偃,水到渠成矣。(三編·卷三·復朱石僧居士書一·P824)

二、白話譯文:譯者慕藏

須要讓念佛的人,各儘自己的本分。比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己這樣做,還勸別人也這樣做。那麼,無知的人就不敢輕易譏毀。倘若不能儘自己的本分,縱使有修持,也難與佛相應。而且會招無知的人說,佛法對世道倫常沒什麼幫助。縱觀古來大忠大孝,深仁厚德的人,多半都是因為學佛得力而來的。所以,《觀無量壽經》三種淨業正因,第一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師長就是有德之人),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能孝能悌能慈,就能令身三業(指殺,盜,淫),口四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三業(貪,嗔,痴)都是善的。這樣的人,就是國家社會的寶貝。能令見到,聽到他的人都受到影響而變善。所謂「以言教者訟,以身教者從」。世間的種種事情,都要以身為本。況且現在,歪理邪說,無奇不有。我們學佛,如果不認真地從倫常,從居心動念處講究,不但自己的功夫難以得益,別人見了,也容易非議。所以,須要從倫常上講究,從起心動念處體察。則本立而道生,世人見到聽到,不知不覺就隨著學習了。譬如風行草偃,水到渠成。——三編·卷三·復朱石僧居士書一·P8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