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


時間:2019/8/23 作者:學佛-長沙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

學佛,要學佛陀怎麼淨化業力,如何讓福慧不斷圓滿的方法。很多業力在沒有產生果報之前,是可以淨化掉的,佛陀傳授給我們這種淨化的方法,他當時怎麼做的,我們就應該怎麼跟著他學。

比如你買了一台手機,在手機裡下載了很多內容,有些是乾淨、正面、積極的;有些是不淨、負面、消極的,如果你不懂如何清理,就必須找一個手機方面的專家幫你教你清理。佛把自己的「手機」已經清理乾淨了,我們也得學佛這方面的能力,學會清理。

我們身上有幾個攝像頭,眼耳鼻舌身,在不停地錄像,錄什麼呢?

將你因由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所造的業力,不間斷錄下來。

這些垃圾影像去哪兒了?人們平常講,「放在大腦里」,可所謂的腦子裡,卻找不到這些影像的實體存在。佛教里叫「阿賴耶」,這是印度語的發音,譯成中文叫「儲藏室」,藏識,即思想里的儲藏室。

每個生命從小到大,從一個個前世到一個個今生,一直不停在錄著業力的影像,往阿賴耶里囤積。

佛教的法師們經常說,「凡夫俗子業障深重,前世造了業,可能今生很快就要成熟,所以要趕緊把業消了,要多增長一點智慧……」這意思其實很簡單:你無始以來在自己的儲藏室里放了太多不堪入目的東西,甚至很多是以前的「犯罪」記錄,哪一天你碰到鍵盤,犯罪事實確鑿呈現,你就要開始「進監獄」了。......

阿賴耶里儲存著數不清的習氣業力,大部分你根本記不起來。你可以砸掉手機,甚至換一個新的電話卡,但你在雲端存儲及下載的能力還在,所以你的靈魂和軀殼沒關係,哪怕下一世你投胎成了狗,它也會繼續存儲並下載著,那時如果它還留有一點做人時的印象,會覺得自己就是人,可以大搖大擺睡在人睡的床上,坐在餐桌旁和人一起吃東西。

當然,也有很多人雖然投胎做人,但總是搖頭擺尾一天到晚拍人的馬屁,甚至感覺自己經常活得像狗一樣。

雖然你們記不起前世,但前世的烙印還在。比如,你明明以前沒見過這個人,卻感到一見如故,感覺對他很熟,搞不好你前世欠他的債還沒還完,所以今生必須要來還。

有些地方,你之前根本就沒去過,但你會覺得非常熟悉,甚至感覺夢裡已經來過了……這些都是前世的烙印。

父母生下幾個孩子,為什麼小孩的性格南轅北轍?脾氣有好壞,智商有高低,習性有不同,為什麼呢?很多方面不是你能教出來的,是他前世帶來的。如果沒從前世帶來,哪有那麼多天才小孩?

我認識一位小朋友,三四歲就會彈鋼琴,七八歲就寫鋼琴譜,十來歲到世界各地巡迴表演。他爸爸是音樂學院的鋼琴老師,小孩寫譜比爸爸還好,記鋼琴譜是天才,但讀書等其他事情就不那麼「天才」了。「天才」往往表現在前世帶來的能力上。

我們佛學院有個年輕的堪布,在法座上講經說法口若懸河,可讓他坐下來,跟你好好講幾句話,有時是前言不搭後語。與他講經說法及辯經的「天才」能力相比,在生活中的語言表達有時就像「白痴」一樣。

人的很多方方面面,都是前世帶來的,今生去改變並不容易。

學佛要一點點學,雖然大家不能一下子覺悟到佛陀的圓滿境界,但只要能透過佛法,把自己內心中的黑暗面不斷減少,淨化自己,提升自己,學會用佛法減少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就已經在不斷進步了,這種進步無論在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是極其難能可貴的!

用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讓阿賴耶里好的一面不斷增長,不好的一面逐漸淨化,福慧就將不斷增上,日趨圓滿!

-02-

讓快樂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每個人都具備如來藏,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我們是一群在紅塵中迷茫、憂愁、受苦受難的未來佛,身口意造作的骯髒尚未洗乾淨,因此還是凡夫俗子。

一個完全覺悟的人,就叫佛。學佛,要學會如定期清理電腦里的垃圾檔案一樣,及時清掃我們的阿賴耶識。

大家的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中,都儲存了大量照片、遊戲、資料等,定期要將那些看著不順眼的內容清理乾淨,比如有些暴力、色情等亂七八糟的內容,不知如何就進來了,你要趕緊把它們清掃出去。

人的阿賴耶識里,也和電腦晶片一樣,會存儲很多負面的內容,所以我們必須經常清掃,保留正面的,掃掉負面的。但這項清理工作,可謂是防不勝防,人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在接觸外相時,很容易產生貪嗔痴嫉妒傲慢等五毒,造作十不善業,這些負面能量拚命往我們的阿賴耶晶片里鑽,所以我們要經常念經、持咒、拜佛、懺悔等等行持一切善法,不斷提醒自己心被染污了,心被弄髒了,要趕緊洗淨。

洗澡用的蓮蓬頭,能每天出水清洗我們的身體;佛法,可以每天洗滌我們的心靈。其實阿賴耶識晶片本身並不髒,是裡面存儲的內容髒了。「心是明鏡台」,我們的明鏡台經常被污染得一塌糊塗,所以才需要一天到晚擦洗,莫使它惹塵埃。

如果一群做夢的人,總是學夢醒之人講話,並不能改變他們依然在做夢的現狀。凡夫俗子,如果只喜歡討論經文中佛祖、菩薩、羅漢的境界,而不將佛法套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中,對解脫也無實義可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當一塊石頭砸到你的頭,頭會馬上痛起來,這個時候「色即是空」對你一點效果都沒有,因為你的頭是如此真實在痛,就算用黃金、鈔票砸它,依然會痛。只有踏踏實實跟隨具德上師一步步走,才談得上如何從夢裡醒過來。

地藏菩薩去地獄,不會遭受痛苦,他到了地獄也如在極樂,只有做壞事下地獄的眾生才會受苦。地獄的眾生像一群做惡夢的眾生,又叫又鬧又哭又嚎,醒來的佛菩薩只會告訴他們別再做惡夢了,快醒來吧,一切都是假的。佛菩薩下來陪地獄的眾生,不是去受苦受難的,而是過去把他們喚醒,地獄這個夢境對佛菩薩來說,不會帶來任何傷害。

我們一定要知道,做夢的是自己,從夢中醒來的也是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佛、菩薩、羅漢、上師、僧人都是陪伴我們的人,他們會想辦法讓我們從夢中醒來。能不能醒來,要靠我們自己。跌倒了,有人扶我們起來,但無法代替我們走路;生病了,有醫生為我們治病,但沒人會代替我們生病。艱辛之時,佛菩薩可能會背你一段,但長久的解脫之路還是要你自己前行。

不少人都心存疑慮:極樂世界是真的嗎?地獄、餓鬼道、天道、阿修羅道是不是真的存在?偉大的佛陀說,這一切都來源於自己的善噁心。對你來說,不用去想來世是什麼,重要的是快快樂樂活在當下。今天你愁眉苦臉,會影響你當下和明天的快樂;今天你不努力工作,明天的薪水就沒有保障。今天你不願意好好與人相處,將快樂傳遞給別人,就算你一天到晚念著阿彌陀佛,我要往生極樂,有多少可能呢?

虔誠心固然重要,但你活著的時候都不快樂,誰能保證你往生了就能快樂呢?

有些人,活著的時候一天到晚愁眉苦臉,與別人吵架對罵,抱怨這個,抱怨那個,雖然看起來嘴巴在念佛,但自他都在愁苦中。就算往生之時,他也很難住生極樂世界,因為這與人的心境有關,心淨則國土淨,你要習慣快樂,習慣製造快樂,感受快樂。

活著的每個當下,學會將快樂帶給別人,讓快樂變成一種習慣,自己感受快樂,並將快樂給予眾生,這正是在為去極樂做準備。現在的每個快樂的當下,延伸到未來每個快樂的當下,直到去往極樂世界,才能圓滿體驗究竟的大樂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