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了幻法師:這樣做算不算偷盜?


時間:2011/3/11 作者:欣求極樂

叫什麼都行:法師好!有幾個問題還要煩請法師開示:1、2006年,我們辦公室從一幢樓搬至另一幢樓,後來我回到原辦公室看有什麼遺漏的物品,在一個同事的辦公桌的玻璃板下看到了一張觀世音菩薩的相片,我就取了出來(相片一角不小心被撕壞了),拿回來後我就將這張觀音菩薩的相片夾在一本字典里,也沒有告訴我的那位同事,不知道這樣做是否欠妥,算不算偷盜?還有我想把這張觀世音菩薩像裝進相框,放在書房,不知道可不可以。2、我這個人自私自利的心比較重,好像做什麼事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連在有些夢裡都這樣),我現在在讀《大佛頂首楞嚴經》,看了宣化上人的開示,說讀此經最好能發大願,但我不太敢,總怕心愿不純,夾雜私心雜念。我該怎麼辦呢,怎樣才能消除自私?

了幻法師回復-叫什麼都行:1、未經他人同意,而取用他人物品,即屬盜用,但其物值甚小,當屬輕微偷盜戒。對治:一、如能告訴同事,對方同意取用,則不再是盜用。二、未告之,當佛像前懺悔,代為其供養,亦可除罪。

2、自私心,人人皆有,輕重而已,不然,怎麼會稱為凡夫呢?改造私心,就是要發大願,學佛,就是要向佛菩薩學習,利他無我。佛、菩薩因地和我們一樣,也有貪嗔痴煩惱,也是一步步修行、改造,而成為聖人的。有缺點不要緊,改一點少一點,念念為我,是煩惱的根本。要有信心,要敢於發大願,只有破除小我,才能成就大我,達到無我。 *************************************叫什麼都行:衷心感謝了幻法師!看了法師提供的連結才知道,原來一不小心就會犯偷盜戒。修行的確是要從一點一滴做起。也謝謝了幻法師的鼓勵,我會認認真真對待工作和生活的,也要向佛菩薩學習,希望有一天能夠真正做到利他無我。非常感謝了幻法師!謝謝謝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