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8月29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恭迎地藏王菩薩聖誕!


時間:2019/8/29 作者:佛性禪心108

2019年8月29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日,為地藏王菩薩聖誕日(本月無三十,故為七月二十九)。《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地藏王菩薩以大悲願力,發願救度一切眾生,雖然功德智慧與佛齊等,而不現佛身,於十方世界,修行度脫眾生。值此殊勝日請大家持清淨、廣大發心,依身、語、意三門廣行善業。請吃素、放生、供燈、助印、誦經禮佛、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等,回向、祈願世界和平、無有災厄、有情眾生安樂吉祥!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的故事

地藏王菩薩與金喬覺

據說,金喬覺早年曾經來大唐留學,漢學修養頗深,其詩作被收入《全唐詩》。此間他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曾自誨說:「世上儒家六經、道家三清法術之內,只有佛門第一義與我心相合。」於是回國後,毅然拋棄王族生活,削髮為僧。唐開元七年(公元719年),金喬覺24歲時,帶著神犬諦聽,西渡來華,初抵江南,卸舟登入,幾經輾轉,卓錫九華。位於九華山麓的「九華行祠」為其初上山的棲身之處。九華山上的金仙洞、地藏泉、神光嶺,都留下他的足印。

釋地藏(公元696—公元794年)——金喬覺,生於新羅國(今朝鮮半島東南部)王族,俗姓金,號喬覺。唐高宗永徽四年出家後,即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至九華山,得閔公地建大道場。唐德宗貞元十年圓寂,時年九十九歲,其屍坐於函中。三年後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起則動骨節,若撼金鎖。喬覺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遂建一石塔將肉身供於石塔中,尊為「金地藏」,所配殿宇稱「肉身殿」。

九華山地藏王菩薩道場

深山苦修的地藏比丘,若干年後被當地士紳諸葛節游山時發現。見此和尚住石洞茅蓬,破鍋殘粒中滲有白土,生活異常清苦。得知是新羅王族遠來中國求法,諸葛長者發心倡議為他修建道場。九華山主姓閔;家財甚富。建寺必請閔公布施山地,閔公也非常敬仰地藏比丘,問他要多少地,地藏答道:「一袈裟所覆蓋地足矣」。

據載,地藏顯神通力,袈裟一披,蓋盡九華,於是閔公將整個九華山全部布施供養。閔公為地藏護法,其子也隨地藏比丘出家,法名道明,為地藏的侍者。現在所見的地藏菩薩像,兩旁有一老者及少年比丘,即閔公父子。

寺院建成後,各方來參學者甚眾,新羅國也有不少人來親近供養。九華山高且深,寺眾增多,生活即發生問題,煮飯還要滲拌白土(此土色白而細膩,俗稱觀音土),一些人餓得皮骨相連,故當時稱之為「枯槁眾」。寺中大眾只是一心為求佛法,而完全放棄了物質享受的要求。地藏比丘在九華山的影響甚大,後來新羅國王得悉,即派人送糧食供養。地藏比丘一直領導此精進苦行的道場,至唐開元廿六年七月三十日入滅,世壽九十九歲。大家都直覺到:地藏比丘實為地藏菩薩的化身,是地藏菩薩來中國的應化,所以大家稱之為地藏菩薩,而九華山即成為地藏菩薩應化的道場,成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了。特別是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九華山香火尤其鼎盛。地藏菩薩以無盡慈悲和無邊願力,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事跡,得到了民間一致的信仰。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這震撼心靈的十六字,就是地藏菩薩為救度眾生髮下的弘誓大願。

傳說地藏王成佛之前的人身就經歷了眾多劫數,佛經中也記載著眾多劫數,而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就是其中的一個劫數,當時還是凡人肉身的地藏王在經歷此劫時是因為他的母親,因為其母親在世時,修煉了邪法,導致其在死後墮入了地獄,地藏王於是為了使母親能夠飛升入天,於是開始傳播佛法,施財救濟世人,一生向善,最後上天終於見其可憐,讓他的母親離開地獄飛升入天,使其達成心愿。而地藏王在經歷下一個無量劫時,其原因還是因為他的母親,因為他的母親今世特別喜歡食用魚子,導致此生殺魚眾多,結果在死後墮入地府,而地藏王在請來羅漢一觀發現,果真如此,於是再次拜佛修道,其母親又得到上天垂憐,離開地府飛升而去。看到這裡,應該會有人疑惑,這地藏王菩薩為何總是在母親墮入地獄後,才一心向佛修善,他的佛法為何在母親墮入地獄後才開始起到作用。

想想看,只有修煉佛法,才能讓母親脫離苦海,離開地獄,這應該就是明擺著讓地藏王修佛,當然這也是現在一部分人的猜測,畢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猜測。在身為凡人的地藏王在經歷不可說劫時,遇到了來到了人世間的佛,只見他生的慈眉善目,讓人不禁有一種親切感,長得不得不讓人感嘆其好看,於是地藏王菩薩不禁好奇地向佛問道,為何他長得如此好看,有一種讓人熟悉的親切感,我要是想長的這樣,該如何做。佛回到:要想長得好看,長得像我這樣,就要引導眾生脫離苦海,讓這人世間的一切都受到感化。不過這個佛確實有那麼一點忽悠,想想看,如果超度眾生就能脫離苦海,超度眾生就能成佛升天,那佛根本就不可能成!天下蒼生眾多,他能普渡的完嗎?人自出生,只要還活在凡塵間,就有六根,根本不可能普渡的乾淨,想想地藏王曾經的母親因為愛吃魚子,就殺了許多的魚,就因此而墮入地獄,那普渡完這樣的眾生得何年何月?可是,在這裡,地藏王信了,一直普渡著眾生,來到地獄,也是如此,一直堅信著這個理念。認為在地獄裡,就能更好的造化眾生,什麼時候把這個地方普渡空了,自己才能成佛。

最後,地藏王不做凡塵中的凡人好多年,還是個地獄裡的菩薩。在這裡筆者總感覺地藏王菩薩有種被忽悠的感覺,眾生範圍太廣,如都能脫離苦海,那還真的是未知之數。後來的後來,地藏王再經歷了好多的劫難,功德也算是圓滿了吧,終於可以成佛了。這個時候,釋迦牟尼出來了,對地藏王說到,我要滅度了,可是繼承我的位置的彌勒佛還沒有出世,現在我要走了,你就暫且代替我的位置,替我教化六道吧。可是,這地藏王菩薩怎麼說的:地府不空,永不離開,永不升天,等我把人世間生靈全部都普渡完了,才算是真真正正的完成己任,完成了任務,才能離開。於是,他就一直留著了地獄裡,為了感化眾生做努力。為了能夠普度眾生,他始終不肯離開,也因此而放棄了成佛,放棄了佛的稱號。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