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儀軌


時間:2019/8/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放生儀軌是正信佛教徒為所救護物命獲得究竟解脫,在物命耳邊念誦的儀軌。在《金光明最勝王經》中,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前世為所放生的魚念誦寶髻佛名號,使魚群壽盡離世後,立即轉生為三十三天天子,而後逐漸皈依佛門,步入解脫大道。顯密宗派有眾多大德所作放生儀軌,多數可以直接依照法本念誦,不需傳承。如果時間緊急,則可大聲念誦:嗡嘛呢叭美吽,啥!或:頂禮、供養、皈依如來、善逝、應供、正等覺寶髻佛!總之,以所念咒音能使物命聽到最為重要,一聲入耳,永為道種。如法放生消除自身壽障之實例不計其數,此行更是祈請一切上師歡喜駐世之緣起。

第一種最簡單最有效的淨土宗放生儀規:

1、稱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三遍)

2、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念三遍)

3、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念三遍)

4、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數遍)

5、放生: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願力,往生極樂。(念三遍)

6、回向: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念三遍)(結束)

第二種最簡單最有效的淨土宗放生儀軌:

1、稱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三遍)

2、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念三遍)

3、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念三遍)

4、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數遍)

5、放生: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願力,往生極樂。(念三遍)

6、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念一遍)(結束)

步驟

(一)楊枝淨水贊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焰化紅蓮。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二)稱聖號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三)法師說淨水文

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穢盡蠲除弟子眾生得解脫

教有密言今當持誦

(四)大悲咒(一或三遍)

放生儀軌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竭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但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五)心經(一遍)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六)往生咒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唎,娑婆訶!(三遍)

南無甘露王菩薩摩訶薩(三遍)

(七)請聖

香花迎,香花請,南無一心奉請盡虛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三遍)

(八)法師白雲

十方三寶,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寶勝如來,觀音菩薩、流水長者子,天台永明、諸菩薩大士等,惟願慈悲證知護念,今有水陸飛行諸眾生等,為他網捕,將入死門,弟子○○○發慈悲心,學菩薩行,贖其身命放使逍遙。承順大乘經典,代為懺悔,授與三皈依,稱揚十號,及說十二因緣,但以此類,罪障深重,神識昏迷,不能了知方等妙法,仰乞十方三寶威德冥加,令其開悟,早得解脫。佛子,念汝多生業重,墮在畜生,今為汝等,對三寶前,發露罪衍,汝當至誠,隨我懺悔。

(九)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三遍)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忘

心忘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三遍)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三遍)

(十)持咒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遍)七佛滅罪真言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三遍)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三或七遍)

(十一)傳授皈依

諸佛子!汝等不聞三寶,不解皈依,所以輪迴三有,今墮畜生。我今授汝等三皈依法。汝今諦聽!諸佛子等。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三遍)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三遍)

汝等佛子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從今以往稱佛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三遍)

從今以往稱法為師更不歸依外道典籍。(三遍)

從今以往稱僧為師更不歸依外道邪眾。(三遍)

法師白云:

諸佛子等!皈依三寶已,我今更為汝說十二因緣,生相滅相。令汝等了知生滅之法,悟不生滅之法。當處究竟,當處清淨,當處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同於諸佛,證大涅槃。

甲、生相

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乙、滅相

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汝等執著,妄起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既知是已,無明即滅。

佛子,再為汝等稱四弘誓願,令汝得聞,依佛發願,依願修行,汝今諦聽。

(十二)發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稱)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三稱)

(十三)稱讚如來名號

諸佛子!我更為汝稱讚如來吉祥名號,能令汝等永離三途八難之苦,常為如來真淨佛子。(七佛如來)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三稱)

(十四)放生

諸佛子等!此七如來,以誓願力,拔濟眾生,三稱其名,千生離苦,證無上道。惟願汝等,既放以後,永不遭遇惡魔吞咽,網捕相加,獲盡天年,命終之後,承三寶力,隨緣往生西方淨土,持戒修行,見佛聞法,授菩薩記,轉化眾生,更願放生(弟子某某等)菩提行願,念念增明,救護眾生,常如已想,得生安養,見阿彌陀佛,證無生忍,分身塵剎,盡未來際,廣度眾生,並願捕生人等,回心向善,同得解脫,共證真常。

(十五)唱贊

胎卵濕化多劫沉迷皈依三寶發菩提籠網捕免離海闊天飛隨佛生西天南無生佛界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十六)念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轉念四字佛號)...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遍)

南無大勢至菩薩(三遍)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三遍)

(十七)回向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放生之前應先諮詢當地林業或漁業主管部門,確定放生的品種,數量,地點和時間,否則放生即是殺生,既無功德,反造無邊殺孽,受無量劫。中國漢傳佛教寺院在長期的放生法會中形成了獨特的《放生儀規》。一般說來,按現行《放生儀規》,放生全過程可分為灑淨誦偈、說三皈依、放生髮願三個程式:

(一)灑淨誦偈

放生儀式開始前,於放生處設香案,備淨水楊枝,中供觀世音菩薩像。放生儀式開始,眾等即以慈眼視諸眾生,念其沉淪,深生哀憫,復念三寶有大威力,能救拔之。法師手執水盂,默念想云:一心奉請十方慈父、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降臨道場,加持此水,具大功勳。灑沾異類,念彼身心清淨,堪聞妙法。法師邊灑淨水邊誦《香贊》:「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焰化紅蓮。」然後三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誦畢,法師與大眾同誦《大悲咒》若干遍,並且於眾生靈處邊繞行邊灑淨水。接著,再誦《心經》一遍,《往生咒》三遍,三稱「南無甘露王菩薩摩訶薩」。

(二)說三皈依

法師拈香,啟請盡虛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然後,法師代這些水陸飛行、為他網捕、將入死門的諸眾生行懺悔,懺悔畢持咒。接下來,法師向眾生傳授三皈依法說:「諸佛子,汝等不聞三寶,不解皈依,所以輪迴三有,今墮畜生。我今授汝等三皈依法,汝今諦聽。」然後法師念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離欲尊,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眾中尊,皈依僧不墮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法師說一遍,大眾答一遍,如是三遍。法師授「三皈依法」後,再說「十二因緣」,以令眾生「了知生滅之法,悟不生滅之法」;再為眾生稱「四弘誓願」,望其「依佛發願,依願修行」。發願詞為,先誦「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遍,再誦「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然後,法師又為眾生三稱七佛名號: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南無阿彌陀如來。復稱讚佛的十種通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三)放生髮願

法師在放生前對眾生叮嚀道:「唯願汝等,既放以後,永不遭遇惡魔吞噬、網捕相加,獲盡天年。命終之後,承三寶力,隨緣往生,持戒修行。」又說:「更願放生,菩提行願,念念增明,救護眾生。願捕生人等回心向善,同得解脫,共證真常。」最後,法師拈香念佛,將眾生靈輕輕放去。大眾即同念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