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三)


時間:2019/9/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開示: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三)

第三個譬喻是蟻子上山,蟻子就是螞蟻螞蟻,你們有沒有看過螞蟻在上山?有你們沒事就看螞蟻上山。有一次我去爬山,山裡面有一種螞蟻是很大隻,叫做紅螞蟻。我到馬來西亞去弘法,到亞庇這個城市去弘法,亞庇這一個地方有一座道場,他們的停車場種了很多大樹,我印象還很深,螞蟻很大隻都是紅螞蟻。我們台灣,閩南話經常講一句話說:好厲害的紅螞蟻。就是廣東話紅螞蟻要怎麼講?紅螞蟻,好厲害的紅螞蟻,好厲害的紅螞蟻對不對?紅螞蟻很大隻,被咬到很痛的。而且螞蟻有毒你知道嗎?螞蟻的蟻酸有毒,你不要以為螞蟻很小隻,牠如果數量很多,還是足以把你毒死。我那時候在亞庇停車場,因為在等蓮友,所以我沒事就看那一些紅螞蟻在爬,看看牠們到底在忙些什麼,牠們忙來忙去都在找吃的。你看跟人一樣,一生都是為了三餐,螞蟻都是為了找吃的。所以我就故意放一點點的小糖果放在那邊,很多紅螞蟻就圍過來,我就說螞蟻大家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來排成一排大家來念佛。牠們還是有佛性的,你要發願,將來我成佛了,我要度你們,這是善願。將來這一些螞蟻,說不定你從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回來就當你的弟子。如果我到養鯉魚的水池,我一定會買一些魚飼料,然後撒給這一些鯉魚吃。然後我就祝願牠們,吃了這一些我撒的魚飼料,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邊撒一邊念佛。跟所有一切眾生結善緣,將來你從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回來了,你就有很多弟子聽你講經說法,你的法緣就盛。你現在在人間,你不跟人家廣結善緣,自己一個人躲在家裡,閉門造車念佛,反正我躲在家裡念佛,我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跟任何眾生都沒有結善緣。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回到人間要度,沒有人願意讓你度。你就變成一個孤獨菩薩摩訶薩。所以有一句話叫做,未成佛道,我要讓你們接下一句,你們還跟著我念一遍,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我要讓你們接下一句,實在是很沒有默契。

我們來看第三個譬喻,蟻子上山:

【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升高,受諸快樂。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之他力,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可得到,此乃自力。】

這很白話很容易懂。自力跟他力就用蟻子上山來做一個譬喻,如果螞蟻把牠放在鳥的翅膀之上,鳥飛起來要到須彌山,螞蟻自然就很快的跟著到了須彌山,就是蟻子升高受諸快樂,對不對?凡夫念佛就是。我們就是那一隻螞蟻,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那一隻鳥,所以我們寄托在阿彌陀佛的鳥翅膀上,就很輕鬆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個意思。

「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又講了一遍乘佛願力對不對?反正只要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講乘佛願力。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這就是他力。

「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螞蟻如果自己慢慢爬,爬上山那要爬到須彌山,可能一輩子也爬不到,因為須彌山很高。所以自力跟他力比起來,就有這樣天地之別。

底下第四個譬喻,就是譬喻蝦蟆入海:

【自力者,猶如蝦蟆,他力者,猶如大龍。有諸蝦蟆銜著龍鱗,龍帶蝦蟆速入大海。由念佛故,將於眾生,速到西方。】

這個譬喻比較簡單,自力就是蝦蟆自己跳入大海。假如蝦蟆銜著龍鱗,靠著龍的力量就能夠速入大海。他力就猶如大龍,直接躍入大海一樣,念佛就猶如大龍要躍入大海,蝦蟆就是蟾蜍,牠身上的皮膚比較粗糙,外形比較醜陋,牠身上有毒腺,這個毒腺可以用來製藥。所以蝦蟆是有毒的,癩蝦蟆牠雖然長得醜,可是牠的野心很大想吃天鵝肉。所以癩蝦蟆牠自力要跳入大海,當然比較不容易。所以你要當癩蝦蟆,還是要當大龍?大龍就是他力,自力就是癩蝦蟆。所以我不要當癩蝦蟆,要他力修行當一條大龍。

底下第五個譬喻就是跛腳遠行,腳受傷的人不能遠行:

【又自力者,猶如凡夫,腳足損壞,不能速行。他力者,如轉輪王,飛騰虛空,往四天下,為乘輪寶力故。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方,住不退地。】

自力就是凡夫跛腳了,腳受傷了不能速行。腳受傷的人走路不能走得很快。像我們可愛的婆婆,她就年紀大了,雖然腳沒有受傷,但是要拿著拐杖,能不能走得很快?不能。有一陣子我膝蓋在酸痛,我腳並沒有跛腳,但是膝蓋酸痛而已,走路就不能走得很快,這就是自力。他力猶如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有七寶其中有一寶,就是他的交通工具就是輪寶,輪寶就是轉輪聖王的交通工具,它的時速非常的快,比保時捷的跑車還快。所以坐上轉輪聖王的輪寶,飛騰虛空邀游四天下速度很快,就是乘著輪寶的力量。念佛乘佛願力也是一樣,一念之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安住於不退地。我們不要說轉輪聖王的輪寶,速度很快,也不要說一個人跛腳,如果你們要從我們念佛會,這裡這個地方叫什麼地方?土瓜灣,如果你要從土瓜灣到香港去,你要走路還是要開車?我想你會開車。如果從土瓜灣到新界,應該就很遠了,你要走路還是要開車?當然開車,誰願意走路。走路就是自力,開車就是他力。

最後第六個譬喻就是陸地步行:

【余門修道,猶如陸地步行,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念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念佛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過余門百千萬倍。】

這一段話可以說講得最至極,這樣的話是由這兩位道鏡與善道大師的古德講出來,我們看了內心是無比的欣慰。原來靠他力的修行,真的是有智慧,靠自力的修行沒有智慧。這是《無量壽經》世尊講的,明信佛智的人有智慧,疑惑佛智的人沒有智慧。余門的修道猶如在陸地步行,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當然水路乘船要輕鬆得多,里數雖然很多但是不堅固,念佛往生就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你看只要講到往生,講到成佛,都講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同樣的話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說,那就是重點對不對?

「超過余門百千萬倍」,念佛超過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百千萬倍,這如果不是道鏡與善道這兩位大師講的,師父還不敢講。免得人家會說,您信願法師宣揚淨土法門,您當然說念佛超過余行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不是。不是只有這兩位大師這樣說,善導大師也這樣說,法然上人也這樣說,慧遠大師也這麼說,印光大師也這麼說,那麼多的祖師大德這麼說,我們當然是應該可以信受。自力與他力的差別就是,自力你想要伏斷煩惱,光是貪瞋痴你就很難伏住,誰不貪?誰不瞋?誰不痴?

講一則故事讓你好好體會,你要降伏人性的貪婪,就很不容易,人性的貪婪如果沒有起現行,還不容易察覺,一起現行你會發現,人人都有貪慾心。以前有一位心蓮居士,他信仰阿彌陀佛本願,純情無我的彌陀信仰者。他到百貨公司去買東西,看到一個媽媽,帶了一個三歲的小女孩,這個三歲的小女孩在百貨公司,看到一個很漂亮的洋娃娃,她一直要那個洋娃娃,叫她媽媽買給她,她媽媽不買給她,她就一直哭哭哭,哭到最後就躺在地上賴著不走。你看小女孩為了要洋娃娃,那一種人性貪婪展現出來,真的是很強烈。

俄羅斯有一位大文豪,叫做托爾斯泰,他寫了一本寓言的故事集,叫做《呆子伊凡》,裡面有一則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個老魔鬼看到人間的生活,過得太幸福了。他說:我們要去擾亂一下,要不然魔鬼就不存在了。他先派了一個小魔鬼,去擾亂一個農夫,因為他看到那一位農夫每天辛勤地工作,可是所得到卻是少得可憐,但是農夫卻是過得非常的快樂,非常的知足。小魔鬼就開始想,要怎麼樣把這個農夫變壞?他就把農夫的田地變得很硬,讓農夫知難而退,那一位農夫耕作了老半天,非常的辛苦,但他只是休息了一下,還是繼續耕作,沒有一點抱怨。小魔鬼看到計策失敗,只好摸一摸鼻子回去了。老魔鬼又派了第二個小魔鬼去,第二個小魔鬼心想,既然讓農夫更辛苦也沒有用,那就拿走他所有的東西吧,那一位小魔鬼就把,農夫午餐的麵包與水偷走,他想農夫做得那麼辛苦,又累又餓連麵包跟水都沒有,這下子他一定暴跳如雷。農夫又餓又渴在樹下休息,想不到麵包跟水都不見了,這時候農夫心裡想:不曉得是哪一位可憐的人,比我更需要那一塊麵包跟水?如果這一些東西,能夠讓他溫飽的話那就好了。第二個小魔鬼也失敗了,於是棄甲而逃。老魔鬼覺得很奇怪,難道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能使這一位農夫變壞嗎?所以老魔鬼就派出,第三個小魔鬼出來了。第三個小魔鬼哈哈大笑,對老魔鬼說:我有辦法一定能夠把他變壞。第三個小魔鬼跟第一個,第二個小魔鬼的做法不一樣,第三個小魔鬼先跟農夫做朋友,農夫很高興地跟他做了朋友。因為魔鬼有預知的能力,他就告訴農夫明年會有乾旱,教農夫把稻子種在濕地上,農夫便照做,結果第二年沒有人有收成,只有農夫的收成滿坑滿谷,因此他就富裕起來了。第三個小魔鬼又每年對農夫說,當年適合種什麼,三年下來這一位農夫,就變得非常的富有。他又教這一位農夫,把米拿去釀酒販賣,賺取更多的錢,慢慢地農夫開始不工作了,靠著販賣的方式,就能獲得很多錢。有一天這一位老魔鬼來了,第三個小魔鬼,就告訴老魔鬼說:您看,我現在就要展現我的成果了,這一位農夫,現在已經有豬的血液了。只見農夫辦了一場晚宴,請許多富有的人來參加,然後喝最好的酒,吃最美味的餐點,還有好多的僕人侍候,他們非常浪費地吃喝,衣裳零亂醉得不省人事,開始變得像豬一樣的痴肥愚蠢。第三個小魔鬼又說了,您還會看到他身上有狼的血液。這時候有一個僕人,端著葡萄酒出來,不小心跌了一跤,農夫就開始罵他:你做事怎麼這麼不小心,僕人說:唉呀!主人,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吃飯,餓得渾身無力。農夫很生氣說:事情還沒有做完,怎麼可以吃飯?老魔鬼見到了,非常高興地對小魔鬼說:你太了不起了,你是怎麼辦到的?使這個農夫現在變得那麼壞。小魔鬼就說了: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可以引發他人性當中的貪婪。

故事講完了,人性當中的貪婪,越富裕越奢侈就越墮落,對不對?很難克服的。當大官的人要清廉不容易,有錢有勢的人要學佛很難。所以世尊告訴我們:豪貴學道難。你降伏得了你人性的貪婪嗎?你降伏得了你人性的瞋恨嗎?你降伏得了你人性的愚痴嗎?不容易。你說師父我不愛錢,一百元、二百元你當然不愛,一千億、二千億,你就很愛了對不對?

所以自力念佛、他力念佛,當然他力念佛好,自力修行、他力修行,當然他力修行好。靠自力、靠佛力,當然靠佛力好。這樣的道理,我們用這樣的寓言故事來思惟,想一想自己真的有本事,靠自己修行的力量,解脫得了生死嗎?我執斷得了嗎?貪婪的心伏斷得了嗎?如果沒有,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只有繼續六道輪迴對不對?所以我們的生命,把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願力上,我們的未來將是光明的前程。

時間到了。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