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千古名句「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下句才是精華,卻十人九不知


時間:2019/9/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父母是我們半程人生的領路人。在這半程人生裡頭有他們在我的前面跑著、走著、護著,我們看不清自己生命的盡頭,他們在前面替我們直面著生與死。在這半程人生裡頭我們在屬於自己的航道上肆意的奔跑,不害怕迷失方向。

因為父母在那裡。在作家畢淑敏的小短文《孝心無價》中寫道「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然而,大多數人只記得後半句「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卻忘了這後半句「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何為「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當父母健在時,你無論是在他們身邊陪伴還是出門打拚事業,心裡總有一個柔軟的地方放著你最愛的人。當黑夜來臨時,萬家燈火,總有一盞為你亮起。沒有一個人在少年時想成為平庸的人。我們大多數人都一樣,在年少時都有一個宏偉的夢想,想著將來要盡孝,好好報答父母。

在我們經歷了高考後,對未來、對遙遠的地方充滿著期待,那個時候我們會想拚命的離開這裡,去追逐夢想。而父母呢,留在原地看著你的背影漸行漸遠。所謂父女子母一場,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目送。?我們在父母一次又一次的目送中長大,想翅膀逐漸豐滿的鳥兒著急的脫離父母的懷抱,飛向遠方。也許等我們經歷了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考驗,才會發現隨著年歲的增長,每一次離家,都有帶著濃濃的鄉愁。

當父母離我們漸行漸遠,慢慢地在我們生命的消失。那是沒有了父母的保護,我們直面生死。「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當父母離我們而去,即使此刻我已扮演了父母的角色,但我還是心裡空落落的,從此我離家再也沒人會在背後目送著我漸行漸遠,再也沒人送我去車站時在臨走前給我買橘子,這世間上再也沒人如父母那般愛著我了。

我快樂也好,煩惱也好再也無法與他們分享。從此風雨兼程,我只能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後半程只剩下歸途。

曾被畢淑敏《孝心無價》中的一段話深深折服「我相信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這句樸素而又平凡的真理處處擊中當今社會匆忙奔現遠方,忘記回頭望望身後那道帶著不捨與擔憂的目光的年輕人。

奔跑的人們容易忘了時間逝去的無情,忘了人生幾十載卻轉眼已過半生,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雖強大卻有時脆弱的不堪一擊。父母走了,帶走的是在我們耳邊的句句囑咐和深深的牽掛,遺留給我們的是對他們永遠無法在償還的自責與愧疚。有一些事情的明白是需要我們付出時間的代價的。這年輕人啊,外面的世界雖然豐富多彩,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但是身後的那個家更重要。常回家看看,看看你的來處,望望你的歸途。

參考文獻:《孝心無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