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螢幕好像第一義空


時間:2019/9/14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螢幕好像第一義空】

第一義空,在淨宗裡面講,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自性,為什麼說它叫第一義空?自性寂靜光明,它沒有現象——它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象都沒有,它存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因為它沒有形相,所以用空字來形容它,真的存在,不是沒有,像我們現在看電視,看電視上的螢幕,頻道打開了,看到螢幕上的色相,把螢幕忘掉了,螢幕就好像第一義空,我們現在只看到裡面這些色相在那裡動,螢幕不動,螢幕不生不滅,螢幕就是第一義空,螢幕是常寂光土,第一義空不妨礙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依正莊嚴不礙第一義空,第一義空,說實在話,從來也沒染污,沒有被染污,也沒有被障礙,這是自性。

◎【不會看的時侯,他笑你也笑,他哭你也哭,你就壞了】

不會看的時侯,他笑你也笑,他哭你也哭,你就壞了,那是不會的人,會的人看電視會開悟,看什麼?看真妄不二,妄是什麼?裡面的色相,真是什麼,真是螢幕,真它不動,妄是它剎那剎那都在動,從來沒停止過,諸位曉得,電視的原理就是波動現象,它因為速度太快,你被這個假相欺騙,以為它真有,其實它是很高速度的波動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