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


時間:2019/9/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中國有句成語,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教認為,人皆有佛性,作惡之人棄惡從善,即可成佛。後來發展成為勸導作惡之人停止作惡。它的來歷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從前,在一個寺院裡有一個水塘,水塘里有一隻青蛙。這隻青蛙每天天剛一蒙蒙亮,就大聲鳴叫起來,而它一叫,老和尚就把小和尚趕起來念經。日復一日,小和尚們就漸漸恨起這隻青蛙來了。

終於有一天晚上,一個小和尚將青蛙捉住,用開水把它燙死了。第二天,老和尚很快查明了此事。為了懲罰這個「殺生」的小和尚,老和尚命他自己找一個山崖跳下去。

小和尚一路哭著來到山崖上。正準備往下跳,一個屠夫打此路過。

屠夫問小和尚:「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啊?」小和尚告訴屠夫,自己殺死了一隻青蛙,犯了不可饒恕的罪過,師父讓他來這自殺。

屠夫在心裡想:「小和尚只殺了一隻青蛙,就不可饒恕,而我殺死的豬、羊、馬等有成千上萬,那罪孽不是更不可饒恕了嗎?」想到這裡,他突然醒悟過來,便對小和尚說:「小師父,你不要哭了。我的罪孽比你多得多,就讓我替你去死吧!」說罷,他將屠刀往地下一丟,就縱身跳下了懸崖。

當屠夫落到山崖半腰時,突然從天上竄下一隻仙鶴,將屠夫銜走了。屠夫由此升入了天堂。

小和尚見此情景,也從崖上跳了下來,可是沒有仙鶴出現,他落下山崖摔死了。從此就留下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成語了。

那山崖也被後人稱為捨身崖。

佛在你心裡,屠刀也是!當你舉起屠刀,你只看見自己的欲望;當你丟下屠刀,跪在地上,你才看見了自己的佛性。小和尚看見的是功德,所以跳下去摔死了!屠夫看見的是罪過,跳下去解脫了!(靈魂上天,皮囊墜地。)

佛門的「放下屠刀」,並非指的是真正殺人的屠刀。這裡的「屠刀」,指的是惡意、惡言、惡行及一切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

還有阿羅漢,含有殺賊之義,殺賊不是真的把賊給殺了,殺賊是殺盡煩惱之賊的意思。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的意思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佛!

「屠刀」的本質就是「人對自身」的迷惑;人使自我痴迷,並痴迷於自我,因此人才是成佛的最後一道障礙;只有超脫了人,捨棄了人,不再是人,才能是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