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這種面相的人,一定是位品德高潔的君子


時間:2019/9/25 作者:清凡居士

菩薩中的大菩薩

迴向眾生能得一副好面容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願一切眾生得離恚怒面。得一切法面。得無障礙面。得善見面。得隨順面。得清淨面。得離過失面。得如來圓滿面。得遍一切處面。得無量美好面。是為菩薩摩訶薩布施鼻時善根迴向。」

菩薩布施了眼耳鼻之後,又將修積的善根為眾生作迴向。現在他又顧慮到妙好的五官,如果沒有一副好面孔,那豈不是美中不足的大缺憾嗎?

所以菩薩再發願,「願一切眾生得離恚怒面」:恚怒是心中氣憤,表現在臉上,令人見了害怕。菩薩願眾生不要有這種兇惡冷酷的面孔,而得一副慈祥的面孔。

「一切法面」:就像菩薩的面孔,看到這種面孔,很自然地就明白一切法,崇敬一切法了。

「無障礙面」:令人一見就生順利心、歡喜心。

「善見面」:善良正直的面。

「隨順面」:心性謙和的人,他的面部表情就很隨和,不固執、不逞強,處處令人滿意,所以別人也就願意受他的教化。

「清淨面」:清淨面有兩種特徵:一是外表清淨,皮膚色澤光潔,沒有青春痘和其他疤痕,面如滿月,常現出春風和煦微笑面容;另一方面,凡是有這種和藹面相的人,一定是位有清淨心,品德高潔的君子。

如果是位出家修道人,用不著任何人為他吹噓,一望就知道是位得道高僧,禪定的功夫已到爐火純青,三業方面絕對遠離了雜染,因為相隨心轉。大奸大惡的人也不易在神色上詐偽或掩蔽,尤其靈魂之窗的眼神,它是不助人作偽的。

「離過失面」:三業清淨的人,遠離了一切過失,其心坦蕩蕩,所以他的面色自然,常呈現愉悅的表情,如常親近這樣的好人,就會受到他的同化,也會舍離過失,做清白的善良人。

「得如來圓滿面」:如來的面,不是文字能形容的,諸位可以到佛寺里的大殿上,不論任何角度,你仔仔細細瞻仰正中的大佛像,以清淨心、尊重心、恭敬心,心領神會地看佛的面相輪廓,你就會體會到如來的面相是多麼的圓滿,真是天庭飽滿地閣方圓。

神聖、慈悲、智慧的德威之光,自然流露在眼眉和面頰上。當你接觸到佛面的神光時,身心清淨愉悅,頓忘世間一切的煩惱與罪業。這種感召力,是佛在往昔圓滿了六度萬行,積聚百劫的善根功德所成就的。

菩薩發願希望眾生能得到如來圓滿的面相,但是眾生迷惘,不肯修行,不聽教化,這豈只辜負了菩薩的苦心,也糟蹋了這個人身!

又願眾生「得遍一切處面」:這並不是說所得的面,能遍一切處那樣大,而是說你有德行、有人緣,無論到何處都受人的恭敬歡迎。

「又得無量美好的面」:也可以說是面孔生得圓滿具足,沒有一點缺陷的地方。

以上就是菩薩中的大菩薩,布施鼻時以所修積的善根,希望眾生能得一副好面容的迴向。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