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瞭然法師:松月大師生西記


時間:2019/10/11 作者:妙啟

松月大師生西記

師名仁和,字松月,安徽桐城人。落髮於本省貴池縣,南泉塔,能發大師座下。民國十八年春,受戒於南京寶華山。嗣後雲遊參學,至天童親近圓公,參禪不契。聞靈岩淨土念佛道場,於二十二年正月,欣然來山。承妙公慈允,進堂念佛。未幾司如意寮香燈執,照應病人。

然於二十六年冬,由報國侍印公上山避難。初居佛海泉前棟,次年難民解散,移居佛海泉西室,後棟即病人療養之如意寮也。自念向喜看病,常備諸藥,方便病人。今居此室,恰稱素願。從此如意寮有病人,然即去看,給藥治之,屢見奇效,師即稱喜。由是二人互相往來,接近最久。十餘年來,均未離開。常見師照應病人,不怯勞倦,不生厭離。凡進如意寮者,無分親疏厚薄,高下賢愚,悉皆平等照料,一視同仁。見人環境十分困難,大則代為設法,小則自行佈施。常逢病人穢污不淨,師皆一一親手經理,令其乾淨。病人感激嘆曰,師之慈悲,如同父母。然問如是穢污,得不厭乎?師雲,幸蒙佛力加被,不聞其臭,故敢親手理之。或見人病勢十分沉重,決無希望,師即時時策勵,勸其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如再神識昏迷不知念佛,師即時時喚雲,某人,念佛啊。喚畢,自乃連稱佛號,引他念之。復察病人將欲命終,急請諸師為之助念,縱至病人氣絕,亦相繼輪班念佛不息,師皆一一請求。因人深夜養息,催人起床,多不滿意。縱發牢騷,師亦受之。直至次日裝龕,將亡者送出,師復一一收拾,洗滌乾淨,方乃休息。有時病人過多,師日夜少眠,雙目發紅,亦不辭勞。見人臨終預知時至,正念分明,舍報安詳,念佛而終,代為欣幸。凡屬亡者財物,概歸庫房辦理,師不沾染。除亡者生前贈之,合適者受。靈岩如意寮助念道風,名播諸方。雖則創自妙公,十數年來,負責照應,純得師力。除如意寮外,或班首書記各寮,逢有病人,師亦發心奔走照應,認為己任。

每逢夏天久晴,坍墀井裡無水,師逐日另向別池,挑十幾擔,盛諸缸內,供養內外寮諸師,洗浣公用。凡挑水時,一面行走,一面念佛,然常戲言,甚麼福,都你求去。師雲,我方便人,非求福也。妙公念其發心多年,於叄十五年正月,加書記銜。因師身體漸衰,肺病常發。妙公復請一人,助師照應。去年常住缺乏道糧。大眾日食兩粥,內參雜糧。師因身體不宜,致肺病日重,痰喘氣急,步行為艱。加以人人工作,如意寮香燈,又歸師一人照應,幸少病人進去,亦少照應他人,雖免勞動工作,心中常感不安,時常向庫房牢騷。常住愍師身弱病苦,難以隨眾,今夏復免各種佛事,任他靜養修持。師從此日夜默持佛號,求早往生。

及舊曆九十月間,來關前雲,吾快要往生了。然問,汝何知之?答,夢見方丈和尚回來,向其告雲,和尚慈悲,吾快要往生了。和尚答曰,決定往生。因得此夢已,我即日夜念佛。幸蒙佛力加被,心裡覺得非常安靜,假使未然,病苦難受。至十一月十一日,又復來雲,我向你老人告假。今日相見,以後不復見了。至多還有七天,十七阿彌陀佛聖誕,方丈和尚若不回來,不能再見面了。然問,汝今飲食如何?答,每餐碗許。然雲,汝之長病,難以預料,我有要事,無暇多談,請汝回去。師即回去,遂將平常所有財物,一一安排。從此然甚留心,恐須照應,常令護關師往視。回雲,松書記,近日飲食少進,照應有人。十五日,有居士送來包子,供他叄隻。十六日,復有蓮友去望,供麵食半小碗。師嘗少許雲,此吾最後之食。問,有痛苦否?答,無。問,能念佛否?答,歷歷分明,明日佛誕,我當往生。問,有把握否?答,我有數目,前念即斷,後念往生。又雲,用功在平時,如定時鐘,綿綿密密,不間不斷,命終決定往生西方。是日大眾沐浴,師至浴室,將衣解開。逢侍疾僧法忍師看見,恐其受涼,勸令莫浴,遂止而回。十七上午,庫房慈海師去望,師向其合掌雲,我今日往生,以後西方再會。復向忍師雲,方丈和尚今日不回,不能等他,請汝代為感謝。法忍師雲,汝今諸事吩咐,正好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師雲,不必多話。從此右脅而臥,不復語矣。至午後兩點鐘,然向護關師雲,今日佛誕,看看松書記,真能去否?說畢,護關師去望。回雲,正要去了,大家都在替他念佛。聞師去時,尚能張口念佛,約一刻鐘,奄然西逝。平時多痰,去時全無痰矣。翌午裝龕,口唇轉紅,笑臉如生,手足柔軟,光潤異常。且早已對法忍師雲,吾八月十五得夢,但不說日期,以防洩漏。

按靈岩如意寮,十八九年來,往生諸師,不知凡幾,但求數月前預知時至,七日前告假西歸,毫無差異者,唯師第一人耳。師年四十六,僧臘二十二。生平口快心直,常得罪人,多人議其短處。然觀其短少長多,理應逐一表揚。師之所長,而人未注意者,全在如意寮十數年來,照應病人,發心真實,待人平等,有始有終,恆常不變,難能可貴,合菩提心。加以生死心切,念佛無間,甯減陽壽,求速往生。若據淨土法門而論,師雖苦惱行持,可名正助相資,自他兼利。非但深有功於靈岩病人,實可為普通浄侶,作一良模。然甚欽佩,不忍覆藏。復因與師接近多年,詳知各種實情。故做筆錄,奉告同倫。凡利人者,原是利己。因不虛棄,果無浪得。觀師如此善,益見佛不負人。苟非平常慈悲真實利人,感佛加被,滿其所願,安得往生之日,正合佛誕之殊勝良緣乎。拙愧無文,詞多欠雅,唯將親見事實而陳述之。普願閱者,重師德行,勿棄鄙文。倘能見賢思齊,深信念佛法門,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本來叄根普攝,利鈍全收,人人有份,不讓師一人獨得受用。各各發心修持,仰仗彌陀接引,共出娑婆苦海,同歸西方樂邦。則法門到處增光,同倫悉皆幸甚!

佛曆二千九百七十七年世尊成道日寄食靈岩粥飯僧瞭然敬錄於佛海泉珍桃園不煺關房

按:佛說法門無量,門門皆度人脫苦之法藥,本無軒輊之可言。但欲求徹上徹下,叄根普被,唯有淨土。即如松師,雖掛書記名,實不通文理。參禪已不契,學教更不能。任此日夜奔忙之苦行執,除以一句阿彌陀佛,令其繫心,冥符佛智,暗合道妙外,實無他法能度之。今則瓜熟蒂落,得斯良果,撒手西行,直往樂邦。從此上求下化,直至圓滿菩提,永無煺轉。恐有許多宗教名僧,均難望其項背。雖由師行所得,亦由法門殊勝使然。今藉了公記文,欲附驥尾,聊抒管見。普願閱者,敬松師,重法門,同沾善利,不勝企禱。德森附識。

原載民國四十年叄月十五日《弘化月刊》第一一八期,摘自《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七十卷四八八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